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黑龙江赛区选手艾伟华

 

CCTV.com  2009年08月11日 16: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东北人——艾伟华

一句“我是东北人,我爱东北”让很多人记住了这样一位风趣幽默、多才多艺、说着一口流利东北方言的36号选手——来自佳木斯大学的加纳籍留学生艾伟华。艾伟华,意思就是爱我们伟大的中华。作为初赛的最后一个选手,还未出场便引起了现场观众的极大关注,不仅仅是因为他来自遥远的非洲加纳,更重要的是,今年参加《非常6+1》的特殊经历让观众们有了更多的期待。极具特色的东北方言演讲,富有浓郁东北味道的才艺展示,让我们记住了这个才华横溢的非洲小伙子。什么样的原因让这个非洲小伙子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求学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在赛后采访到了艾伟华。

 

    猴缘让我来到中国

 

    舞台上的艾伟华风趣幽默,私底下的他也是一个开朗、热情又健谈的人。记者与他聊天得知他来中国的原因是在加纳的时候看到了中国的古典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中的孙悟空,被它火眼金睛、腾云驾雾、降魔除妖的本领深深吸引,为了见到心目中的英雄才来到中国。他说:“我在加纳的时候,就迷上了中国的孙悟空,尤其是他的七十二般变化,真是太神奇了,所以我要来中国看看,寻找我心目中的英雄。但当我来到这片土地,才发现孙悟空只不过是吴承恩笔下的一个神话人物,当时真是很失望。”虽然没有见到心目中的英雄,但是中国人民的善良与质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高中时学习优异的他拿到奖学金后决定来中国留学,以了解更多的中国文化。至于选择中国东北的原因则是因为自己非常喜欢东北人的豪放与热情好客,“我走过很多城市,去过北京,到过武汉,但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还是东北,因为我就是个‘东北人’啊!”艾伟华笑着告诉记者。

 

   趣谈在中国

 

   艾伟华的家乡在遥远的非洲加纳,文化与习惯的不同使得他在中国留学期间闹了不少的笑话。令他记忆犹新的还是第一次跟中国人讲汉语的经历。初到中国,他的汉语很不流利,因此出行一直都有中国朋友相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独自来到位于佳木斯的新玛特买MP3,由于不熟悉环境,找不到具体位置,万般无奈的他在路上找了一位中国姑娘问路,不标准的发音致使一句“我可以问你吗?”,让人听来成了“我可以吻你吗?”。“问”念做了“吻”,姑娘听了非常诧异,艾伟华又问了一遍,姑娘依旧红着脸没有理睬他,后来经朋友相告才弄明白姑娘不好意思的缘由。“这事挺有意思的,我第一次单独讲中文,就知道了‘吻’字如何发音,并且知道了自己应该纠正读音,这就很好。”生活习惯、文化背景的不同使他明白了中、非洲文化有着明显的区别。在非洲,任何人都可以对别人说:“我喜欢你!”喜欢只是一种单纯情感的表达,出于礼貌的说法。觉得你人很好,是个值得交的朋友,我就喜欢你。但在中国女孩的认知里,喜欢就是爱。“我喜欢你=我爱你?NO,如果我爱你,我会反复的跟你说:I love you,I love you!但是I like you仅仅只是朋友间的说法,只有面对真正的爱人才会用Love。”

 

    喜欢东北,喜爱这里的一切,在东北留学的每一天都是那样的美好与快乐。艾伟华因其对西游记的着迷而来到中国,因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而爱上中国。在佳木斯大学学习临床医学的他,志愿成为一名妇科医生,他希望通过自己所学能更好的照顾妈妈和未来的妻子。而对东北民俗风情极为感兴趣的他在初赛中表演的二人转赢得了现场满堂喝彩,掌声雷动。知识问答环节准确无误的作答更是让我们刮目相看,正如他所说的 “我爱东北,我就是个东北人。”

 

责编:夏飔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