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海峡论坛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闽台族谱17日亮相厦门

 

CCTV.com  2009年05月14日 20: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为首届海峡论坛重要活动的闽台姓氏族谱和涉台文物展暨宗亲恳亲会,定于17日在厦门市博物馆开门迎客。记者日前从海峡论坛组委会获悉,此次参展的闽台姓氏族谱数量达到5700册以上,涵盖137个姓氏,创海内外涉台族谱展览规模之最,其中包括不少首度露面的明清时期旧谱资料,部分福建在台的闽南、客家等宗亲也将前往厦门参加系列活动。

  据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本次闽台姓氏族谱展不仅征集了闽南地区、客家祖地、台湾、金门等地族谱,福建省内其他地区有代表性的族谱也悉数囊括。其中,台湾和金门地区共有202册族谱参展,龙岩客家族谱也将在赴台展览结束后来厦参展。参展族谱基本涵盖台湾百大姓氏,其中包括45个具有重要性、特殊性和少数性(如多姓同宗、客家姓氏、少数民族)等特点的姓氏族谱。

  同根共祖,血脉相连。通过族谱,可以得知台湾各姓氏的源流和先民迁台记录,而不同年代、不同界别知名人物的迁台谱系也是本次展览的重点展示部分。

  记者了解到,本次族谱展将突出七个方面的姓氏族谱,分别是:(1)与复台、戍台、抗日、光复等有关系的闽籍历史人物;(2)闽台民间信仰和族神人物;(3)近现代台湾文学艺术名家;(4)台湾发展史上有影响的大家族后裔;(5)台湾政界代表性人物和知名人士;(6)工商企业界领军人物和知名台商;(7)一些有生动故事、有文化传统、有传奇色彩的姓氏族谱。

  闽台姓氏族谱和涉台文物展暨宗亲恳亲会,是将于5月16日开幕的首届海峡论坛十八项主要活动之一,由福建省台办、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省文物局主办。除闽台族谱和涉台文物展览之外,活动内容还包括姓氏族谱对接和宗亲恳亲联谊等。

责编:王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