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书育人先进典型事迹报道
高校 教书育人 先进典型 经验做法

深入宣传中南大学、长安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思想政治建设的经验做法,报道一批高校教书育人先进典型。

专题工作室出品
头条新闻

【高校教书育人】中央财经大学:在这里 爱上思政课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西方普世价值的讨论课为例,邢国忠副教授举了一个简单的案例,汶川地震是新中国建成以来,影响最大的地震。汶川地震发生后,10天内,实现了1500万受灾群众的避难性安置;3个月实现了1200多万群众的过渡性安置;2012年初宣布完成重建,基本实现了当初定下的‘三年恢复,五年发展’的目标。

【高校教书育人】吕杰:钢铁世界中的女人花

一个面罩、一把焊枪、一套防护服;手稳、角度好、电流电压匹配;焊枪轻点、弧光闪烁、焊花飞溅、烟雾缭绕……这些都是焊接工作的关键词。作为酒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酒钢集团)唯一一名女焊工高级技师,二十余年来,吕杰在以男性为主的钢铁世界中,以高超的技能赢得甘肃省青工技术比武第一名;在职教岗位上培养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成为钢铁世界中的女人花。

【高校教书育人】蒋国珍:“苦行僧”教师的慷慨人生

4月30日上午,一位白发苍苍的八旬老人在江西新余市人民医院病房里,准备完成自己“最后的心愿”:身后将捐出自己的眼角膜。这位老人就是蒋国珍,新余市渝水区罗坊镇蒋家村人。他参过军、打过仗,解放后,因当地小学教师严重缺乏,从1953年开始,蒋国珍就在江西铜鼓县三都小学代教。“我的工资都是党和国家给的,我把它捐给最需要的人,也算是为党和国家作了一点贡献。”他说。

【高校教书育人】林韵玲:“妈妈级”辅导员是如何炼成的

林韵玲是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一名普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上世纪60年代留校后,在辅导员这一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了31年。采访中,林韵玲的爱人陈寿如说,1960年大学毕业,她有很多选择,可以搞专业,但她偏偏选择了辅导员这条路。31年来,林韵玲把6000名学生送向了国家建设的第一线,在他们中有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大学校长、博导、教授。

【高校教书育人】“双面”教授程惠芳

在浙江工业大学,一位教授指导青年教师岑丽君撰写博士论文,后者前后写了23稿。还是这位教授,在国外访学时闻听学生郑丽萍突患骨癌,每天打电话、发邮件,鼓励她与病魔抗争,要求学院尽一切可能提供帮助。回国后,她第一时间就跑到医院去看望学生。这位教授就是程惠芳,课堂上她是严师,生活中又是慈母。2005级硕士研究生居海刚评价说:“许多程老师的学生对她都会经历一个从敬畏到敬爱的心理过程。”

图片报道
图文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