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津候选人刘涛:1364件案件零投诉无改判

 

CCTV.com  2009年12月22日 21: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候选人:刘涛(东丽区法官,因公殉职)

  刘涛生前是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法院民二庭的助理审判员,在15年的法律工作中,他认真履行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时刻牢记司法为民的宗旨,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体现出一名法官对法律的忠诚,体现出一个公务员对人民利益的忠诚。2009年6月16日,刘涛在赴河北省沧州市办案的途中,意外遭遇交通事故,以身殉职,走完了自己36年的人生旅途。

  出差办案 行程50万公里

  在东丽区人民法院,提起刘涛,很多同事都说他是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楷模。无论工作环境和工作性质怎么变化,刘涛都能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自觉勇挑重担、任劳任怨。在平时的工作中,只要有出差的任务,他都主动请缨,从不计较条件艰苦、路途遥远。

  2007年10月,天津津东腾飞联合纸箱厂起诉一韩国电动自行车企业并申请财产保全。接到案件后,刘涛在审查中发现被告由于资金出现严重困难,随时可能转移财产逃匿回国。于是他立即带领书记员赶到现场进行清点、查封。由于保全物品种类繁多、数量庞大,清点、登记、查封工作一直持续了13个小时。晚上10点,当筋疲力尽的刘涛和书记员走出库房的时候,在场的双方当事人都被感动了,一致表示将全力配合法院的工作。经过刘涛耐心调解,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

  多年来,为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刘涛曾经在甘肃边远的小县城里啃着方便面、喝着冰冷的矿泉水日夜蹲守,保全财产长达两天两夜;为了多办案,他曾经连续乘车40多个小时,清晨时分从车站直接赶回单位后立即开庭审理案件;为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他多次凌晨去蹲堵当事人,为国家追回了大量贷款。十几年来,他先后出差办案520余次,足迹遍布国内所有的省区和直辖市,行程总计50余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走了13圈。

  1364件案件零投诉无改判

  刘涛常说,法官要想担当定纷止争、维护稳定的重任,必须要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娴熟的审判技巧和先进的司法理念。因此,业务精通、执法公正成为他十几年来的不懈追求。“刘涛是个学习狂”,这是全院干警对他的一致评价。从1993年5月开始,只有中专文化程度的他开始了再学习生涯,此后的十二年时间里,他先后完成了法律专科、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的学习。2005年7月,他被南开大学授予法律硕士学位。

  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以后,刘涛为自己制定了周密的学习计划,系统地学习了与审判工作相关的所有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为了丰富自己的审判经验,他收集了260多件典型案例,撰写了十余万字的办案体会。在加强业务理论学习的同时,刘涛注重学以致用,把法学理论知识融入审判实践。

  长期以来,无论是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还是处理简单琐碎的纠纷,刘涛都要精雕细琢、反复推敲,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才作出判决。近年,他申报的案件连续两年被评为全院的精品案件,他制作的裁判文书连续三年在院内获奖。从2001年5月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独立办案开始,到2009年6月16日因公殉职前八年的时间里,刘涛共审结各类案件1364件,解决争议标的1.36亿元,没有一起案件被发回、改判,没有一起案件存在质量问题、没有一起案件因工作失误或处理不当引发上访事件,15年来他始终保持着当事人零投诉、零举报的骄人纪录。

  拒收13万元礼金 留下25万元贷款

  在刘涛独立办案近八年的时间里,他共计拒收当事人现金、礼物总计价值13万元。因公殉职后,他给自己的妻子和孩子留下了25万元的购房贷款。

  熟悉刘涛的人都知道,他家住农村的父母年老多病,至今还居住在低矮潮湿的破旧房子里,刘涛有很大的经济压力。但是,正直、廉洁的刘涛始终坚守着一个法官所应当坚守的职业道德防线。十几年来,刘涛从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在社会结交一个朋友、为自己办过一件私事。在东丽法院工作期间,院政治处先后收到感谢刘涛的锦旗37面、信件29封。2007年和2008年在东丽法院组织的法官满意度测评中,当事人对刘涛的满意率均为100%。

  2003年6月,山东省鄄城县新亚发品有限公司因买卖合同纠纷在东丽法院起诉一天津公司,代理人因担心刘涛偏袒地处天津的被告,趁人不备将2万元现金放在刘涛办公室的抽屉里,刘涛发现后立即与其联系,并驱车20多公里追赶,将钱如数送还。后在刘涛的耐心调解下,原被告达成协议并及时执行。拿到执行款后,代理人对东丽法院的领导说:“真的没有想到天津法官有如此高的素质,我从刘涛身上看到了天津法官公正、廉洁的品行和高尚的道德风范。”

  2006年7月的一天上午,刘涛带领书记员到一个企业执行财产保全任务,由于工作量很大,保全工作一直持续到14时。此时,对法院保全工作十分满意的申请人找到刘涛,表示已经在一个大饭店安排好酒菜,被刘涛婉言拒绝。随后,刘涛带着书记员在附近找了一家小饭馆,自己掏钱吃了6元钱一碗的拉面。

  无法兑现的承诺

  由于案件数量逐年攀升,工作压力不断加大,刘涛把几乎所有的节假日和公休日都用在了工作上,很少有时间在体弱多病的父母身边尽孝,甚至没能陪伴已经9岁的孩子度过一个生日。

  今年6月,刘涛承办了原告许建国诉河北省大园建业集团有限公司合同纠纷案。6月16日上午,根据原告的申请,刘涛与同事刘贵全去秦皇岛采取诉讼保全措施,由于账上存款额度不足,手中掌握着被告在沧州某银行账号的刘涛考虑到,如果不及时赶赴沧州,存款极有可能被转移,于是毅然决定冒着狂风暴雨驱车从秦皇岛赶赴沧州。6月21日是刘涛妻子邢淑红的生日,当汽车在风雨中艰难地驶过天津时,刘涛还曾拨通妻子的电话,承诺回津后就给她过一个浪漫的生日。然而就在电话挂断一小时后,刘涛却遭遇车祸因公殉职。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与刘涛同车的刘贵全告诉记者:“车祸发生后,刘涛当场昏迷,后来在等待救援时他曾经短暂苏醒,那时他说过的唯一一句话就是问我案件的卷宗是否完好,嘱咐我不能因为意外耽搁办案进程,他甚至还想继续奔赴沧州。后来到了医院,大夫诊断后告诉大家,刘涛的盆腔在车祸发生时就已经被挤坏了,肾脏、膀胱等器官全都已经被震碎,他身体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心里想的却还是案件。”

  2009年6月20日,刘涛遗体告别仪式在殡仪馆举行,区里的领导来了,他的同事们、老家的乡亲们来了,近百名刘涛曾经承办案件的当事人闻讯后也自发赶来,含泪为刘涛送行。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阶层,他们中有案件的胜诉方,也有败诉方,但是他们却用同一种方式向心中的好法官刘涛寄托着哀思。

  刘涛是一名平凡的法官,但他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共和国法官称号的业绩。他用15年的法官生涯、用平凡的一生,生动诠释了当代人民法官的人生价值,书写了优秀共产党员的人生华章。

责编:石光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