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法治演说类节目《法治中国说》

  

大型法治演说类节目《法治中国说》再度启航。国家定位、民生视角,说法治中国故事,谈中国法治进步。
  节目中4位共和国大检察官发表主题演说,13位权威专家,15家知名媒体,多名事件当事人、承办检察官共话检察与民生,分享法治思想。敬请关注社会与法频道《法治中国说》第二季“大检察官说”。
  首播时间:2019年1月7日—11日 21:45;
  重播时间:2019年1月8日—12日 10:20。

主持人团队

大检察官团队
嘉宾介绍
分集介绍


第一集:《刑事法律监督》


  演说嘉宾:二级大检察官 孙谦副检察长;
  讨论嘉宾: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陈卫东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卞建林教授;
  清华大学法学院周光权教授;
  播出时间:1月7日21:45
  内容介绍:近年来,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等一批冤假错案得到纠正,极大提振了司法公信力。为了避免这样的冤假错案再次发生,加强刑事法律监督工作至关重要。
  在本期《法治中国说·大检察官说》节目里,二级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从检察机关的职责定位、刑事法律监督工作的内容、开展监督工作的理念等角度出发,明确了在侦查、审判、执行各个环节检察机关所做的工作,阐述了刑事法律监督对于预防冤假错案的重要作用。在节目里,孙谦副检察长还围绕着近期发生的王玉雷案、于欢案、龙哥案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案件,与法学专家、基层检察官就法律监督如何有力、有效等话题展开讨论。


第二集:《牵住司改的“牛鼻子”》


  演说嘉宾:二级大检察官童建明副检察长;
  讨论嘉宾: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汤维建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陈卫东教授、
  清华大学法学院张建伟教授;
  播出时间:1月8日21:45
  内容介绍:童建明副检察长在演讲中深入分析了近年来造成冤错案件的深层次原因。为了破解这个难题,党中央决定,深入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突出检察官在司法办案中的主体地位,依法赋予其相应的权力,明确其相应的责任,按照“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原则,建立权责统一、权责明晰、监管有效的检察权运行新机制。
  节目通过司法责任制改革前后的两个案件的对比凸显出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成效。当年的呼格吉勒图案与如今的王玉雷案案情相似,可结果却是截然相反,究其原因,主要是办案检察官的责任心增强,使得冤错案件得以有效避免。王玉雷案的办案检察官彭少勇现身说法,介绍了王玉雷案的案情,说明检察官办案责任心的重要性。媒体现场发问,大检察官解读了“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专家委员会制度”“特邀检察官助理的制度”等一系列保障检察官办案质量和效率的新举措。


第三集:《守护成长》


  演说嘉宾:二级大检察官陈国庆副检察长;
  讨论嘉宾: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宋英辉教授、
  上海政法学院姚建龙教授、
  首都师范大学席小华教授、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保护项目官员苏文颖女士;
  播出时间:1月9日21:45
  内容介绍: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希望与未来,近年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日益加强,但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也面临新问题、新挑战。在本期《法治中国说·大检察官说》节目里,二级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从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的司法理念、检察机关处理未成年人案件的特殊机制等角度出发,明确了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教育拯救涉罪未成年人的工作重点。
  在节目里,陈国庆副检察长还同权威专家就未成年人的特殊性、未检工作的专业性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特别是对于近期社会广泛关注的低龄未成年人犯罪管教、刑事责任年龄设置问题,陈国庆副检察长与在场专家展开了深入讨论,为解决相关问题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参考。


第四集:《以公益的名义》(上)


  演说嘉宾:二级大检察官张雪樵副检察长;
  讨论嘉宾: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潘剑锋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教授、
  中央党校卓泽渊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周汉华研究员;
  播出时间:1月10日21:45
  内容介绍:说到检察官,在大家的印象中,他们是提起公诉、惩罚犯罪的。然而,近年来,他们却做起了保护绿水青山、整治假冒食品药品的工作,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这是源于我国2017年出台的一项制度:检察公益诉讼制度。
  本期节目中,最高人民大检察官张雪樵将来到《法治中国说》的演讲台,用生动的案例、翔实的数据,生动讲述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创立的缘由,这一制度的宗旨和取得的成就。他讲述的案例中,既有排名世界500强的房地产企业的违规案例,也有长江水体遭受养殖业污染这样的令人痛心的案件。有的案例已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性案例。
  这项2017年出台的制度名为检察公益诉讼,然而,在实际工作中,绝大多数的案件却并不需要走上法庭,就可以使问题得到解决。检察官们能做到这一点,是借助了制度中一种独具匠心的设计,张雪樵大检察官也将在演讲中揭开这种设计的奥秘。
  在检察行政公益诉讼中,检察机关需要监督行政机关履行职责,它们和后者之间会不会产生矛盾呢?来自湖南长沙、湖北黄石、河北张家口等地的检察官和政府官员也将现身说法。


第五集:《以公益的名义》(下)


  演说嘉宾:二级大检察官张雪樵副检察长;
  讨论嘉宾: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潘剑锋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教授、
  中央党校卓泽渊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周汉华研究员;
  播出时间:1月11日21:45
  内容介绍:谈到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普通百姓最为关系的莫过于:这项制度能帮老百姓解决哪些实际问题?我国2017年修订的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中,对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适用范围做出了规定,其中就包括了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与每个人密切相关的领域。随着这一制度影响的日益扩大,人民群众也对它提出了更多的期望。
  对骚扰电话很多人不胜其烦,却又似乎无可奈何。如今,骚扰电话终于遇到了克星。本期《法治中国说》,浙江宁波的检察官将来到现场,为大家讲述他们成功整治骚扰电话的经验。该案例回应民生关切,积极探索,已列入全国检察公益诉讼十大经典案例。
  不仅是骚扰电话,大家普遍关注的网络外卖食品,甚至假冒的大闸蟹等等也陆续进入了检察官的视野,本期节目中,来自山东、江苏等地的检察官还将给大家展现他们此类治理行动产生的成效。
  检察机关聚焦民生开展公益诉讼的行动受到百姓的普遍欢迎,然而,它也带来了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那就是,检察公益诉讼什么该管,什么不该管?它能否包治百病呢?本期节目中,检察官、人大代表、专家学者还将就此展开热烈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