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雪铸警魂:记在大雪中执勤被撞伤的杭州交警姜军平

 

CCTV.com  2008年02月24日 00:07  来源:新华网  

  

  2月4日7时5分,杭州机动交警大队五中队一名普通交警、31岁的姜军平在大雪中执勤时不幸被一辆汽车撞伤,生命垂危,陷入了长时间的昏迷中。医生诊断为颅内弥漫性轴索损伤。直到2月21日元宵节的上午,姜军平才开始慢慢苏醒。虽然医生认为姜军平要进行高级交流还需要一段时间,这个消息还是让许多关心他的人们为之欢喜。 这是2月21日上午,当同事问醒过来的姜军平“老婆和护士好不好”的时候,姜军平用OK的手势回答,让一旁的妻子洪旭平和护士喜极而泣。 新华社发(李勇 摄)

  新华网杭州2月23日电 (记者 方益波)姜军平醒了。

  消息在杭州传开,很多人脸上绽开了笑容。这位在大雪中执勤被撞伤的英雄交警自2月4日事发以来一直陷于昏迷中。元宵节来临的时候,他终于能睁开眼说话了。浙江省人民医院专家综合评定认为,从医学角度说,姜军平已经清醒,但进行高级的交流还需要一段时间。

  姜军平的事迹,成为近段时间以来杭州干部群众最关注的新闻之一,他的病情的每一点进展,都被无数人默默地关注着。

  雪夜的“灯塔”

  2月4日,杭州城笼罩在大雪中。清晨7时5分,31岁的杭州机动交警大队五中队交警姜军平在德胜快速路上正准备勘察一起交通事故时,一辆小客车急驰而来,将他撞飞了约15米远,摔落在另一辆商务车的挡风玻璃上,又滚倒在地。小客车随后撞开另一事故车辆,冲进高架匝道20余米才停下。姜军平当场人事不省,头部鲜血直冒。几十米的雪地上,滚落着带血的警帽、对讲机和肩章。

  经检查,姜军平脑部严重受伤,脑神经受到破坏,门牙磕掉3颗,右肾挫伤,被诊断为颅内弥漫性轴索损伤,生命垂危。

  姜军平所属的中队中队长金振东说,大雪期间,从1月底开始到2月4日出事,姜军平都是主动要求上路执勤,因为雪太大,德胜快速路事故不断,姜军平一晚上处理了40多起事故,到天亮后就出事了。

  姜军平的搭档曾程说,那天晚上,一辆运菜的货车翻车,他们一起帮助司机捡菜近两个小时,手都冻裂了。

  近十天里,姜军平只休息了半天,负伤前,他已连续3个通宵上岗执勤。

  在那一个个艰难行路的雪夜里,很多司机都能看到德胜高架上姜军平和同事的反光背心以及闪烁的警灯。在他们心中,那就是雪灾中的“灯塔”。

  “叫其他人回去好了,我来”

  姜军平对战友热心帮助,对工作坚决勇敢,对执法刚正不阿,唯一亏欠的就是自己的家人。

  金振东告诉记者,2月1日暴雪下了一整天,大家都上路执勤,晚上姜军平说他留下值班,让大家都抓紧休息。姜军平平时也是这样,遇到加班之类的事情,他肯定会主动留下来:“叫其他人回去好了,我来。”

  姜军平在下沙交警大队工作时同寝室的战友邢舒剑说,姜军平家庭困难,却从不对人讲。组织上抽调姜军平去工作环境艰苦、任务艰巨、管理难度大的德胜中队工作。邢舒剑说你小孩这么小,为什么不向领导提要求不去。姜军平却说,组织上的分配应该不折不扣去完成,小孩就放到淳安老家叫父母带。

  下沙运管处的徐勇军说,他们曾经联合执法查黄鱼车,姜军平也知道查黑车有生命危险,却时时刻刻冲在最前线。有一次,一辆黄鱼车连撞四辆执法车,姜军平不顾个人安危,驾驶警车将其拦截。他还经常带病坚守岗位。徐勇军多次看到他脸色发白,问他身体怎么样,他都说“没问题”。后来才知道,他有胆囊炎的老毛病。

  占永亮是姜军平从小的朋友。今年元旦,占永亮因为超速被抄了罚单,就打电话给姜军平。结果姜军平说,超速就得受处理,谁都一样。

  姜军平的妻子洪旭平说:“4岁的儿子天天在村口等着爸爸回家。4日那天早上我正在外面给军平买衣服,准备晚上穿着新衣服,一起回老家去过年的,可是没想到会这样。”

  爱心涌向英雄

  姜军平家境比较困难。小孩身体也不好,经常生病,但他每次募捐活动都慷慨解囊,领导劝他算了,姜军平却说:“我比那些下岗职工总要好些吧。”

  姜军平在抗击雪灾中负伤昏迷的消息传开后,在杭州掀起一阵又一阵的爱心热潮。每天都有大批的市民来到他的病床前,看望他,期待他早日苏醒。各级党政领导纷纷到医院看望,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抢救。

  经过杭州、上海、北京的医学专家、医护人员半个月的全力抢救和精心护理,姜军平的伤势已经明显好转。专程从上海赶来的神经外科专家江基尧在会诊后说:“姜军平可以说是在慢慢苏醒,但意识还没有完全恢复。情况比较稳定,还在好转,有望能康复重返工作岗位。”

  出租车司机张雪兰从电台里听到姜军平受重伤的消息后,和另外5名司机买来了糖果、水果等年货,前往医院探望姜军平及其家人。杭州市机动车废气污染管理处、下沙七格村村委会等纷纷到医院为姜军平送上捐款。75岁的杭州市民胡品华从微薄的退休工资中拿出1000元送到医院。曾在大雪中发生事故受到民警热心帮助的司机也送来200元捐款。至今杭州社会各界向姜军平热心捐款已达33.67万元,表达了杭州市民对英雄交警的关爱之情。

责编:李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