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南京禄口机场已恢复航班 打通交通“雪梗阻”

CCTV.com  2008年01月30日 11:40  来源:新华网  

  昨天(29日)中午11点38分,一架深航客机腾空而起,南京禄口机场恢复航班。至此,在暴雪中实施的“保畅通”工程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我省公路、铁路、民航彻底打通了“雪梗阻”,缓解了百姓出行和交通运输“行路难”。

  这是一场50年未遇的暴雪,这是一场考验应急能力的挑战。截至29日,全省16个县市累积雪深度超过30厘米。省气象台提供的数据表明,受灾较重的南京地区最大日降雪量达61.5毫米,最深处40厘米。积雪、冰冻,加剧了年终岁末的行路难。

  大雪不停地下着,影响面在不断扩大:机场关闭!高速公路管制!过江大桥积雪结冰!鲜活农产品运输不畅!车辆积压!电煤告急!旅客滞留!

  这些情况牵动着省领导的心。27日下午,漫天飞雪中,人们在火车站、汽车站、长江大桥等地看到了省委书记和代省长的身影,他们心系着风雪中的人们,牵挂着大雪中的民生问题。

  省委书记梁保华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继续做好应对防范工作,千方百计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畅通,确保电力和市政公用设施安全运行,确保市场供应,确保正常生产和生活秩序。代省长罗志军连续召开会议,要求不惜代价“保畅通、保民生、保稳定”,扎扎实实做好煤电油运各项保障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克志,副省长李全林等省领导,直接指挥全省抗击暴风雪的行动。此时,我省近4000公里的道路通行不畅,怎么办?省领导当即决断:采取果断措施,打通京沪、沪宁、宁通、宁徐、南京机场高速五条骨干公路和南京长江大桥、二桥、三桥、润扬大桥、江阴大桥五条过江通道。它们构成了全省主要的交通网,只要它们畅通,我省的交通就不会受到大的影响。

  风雪中,各级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五路五桥分别确定了相关政府和部门、单位的责任人,一场保畅通的战斗就此展开。

  暴雪中,军徽在闪烁。暴雪来临时,南京军区司令员赵克石亲自给代省长罗志军打来电话,询问雪情,表示将全力支持地方抗灾。1月26日,接到南京市用兵扫雪的请求,省军区陈一远司令员亲自打电话到省军区作战室、南京警备区、舟桥部队,部署扫雪任务。广大官兵不辞辛劳,连续奋战,这几天,驻苏部队18401人次、武警官兵8467人次、民兵预备役人员11万人次参加了抗击暴雪的行动。

  暴雪中,警徽在闪烁。25日以来,全省公安民警放弃休息,每天保持5万警力上路执勤、疏导交通,采取警车开道、编队通行等方法,全力保障城市道路和干线公路行车安全。针对多条高速公路交通管制的情况,路面警力引导车辆低速慢行;针对高架、桥梁、沿河和上下坡等地段易积雪结冰的情况,加强巡查,增设标志,保证干线交通的畅通。

  暴雪中,交通人冲在前头。省交通厅想方设法保障主要公路运输畅通,保障电煤等水运主通道畅通,全力保障公路旅客运输安全有序。大量旅客滞留,客运站点开足暖气,提供热水、食品,维护好候车秩序。26日至29日,江苏交通控股公司所属各路桥单位共出动扫雪人员174481人小时,扫雪车辆13467车小时,使用融雪剂等除雪物资3473吨,保障了骨干高速公路的通行。

  在覆盖着厚厚积冰的二桥上,铲雪车开来了!禄口机场增援的吹雪车开来了!驻苏部队和武警官兵也开来了!到28日晚6时,南京长江二桥开始通过车辆。在南京长江三桥,不仅打通了11公里连接线,还向安徽境内延伸清扫了9公里路面。两边节点打通之后,车辆开始过桥跨江。润扬大桥连接线积雪成冰。扬州、镇江两市组织了2100多人的队伍上桥扫雪除冰,积压的车辆终于重新发动上路。宁通公路泰州段20多公里成了“冰路”,车辆行驶如同蜗牛爬行。省高速公路管理中心连夜动员300多名职工扫雪除冰,化解了通行危机。南京机场高速公路同样积雪成冰。深夜,数百人上路,跟着6台扫雪车一米一米地向前推进。到子夜时分,终于打通了全线,连通了飞机场。

  路通了,桥通了,江苏的血脉畅通了!在全省各地、各部门的全力配合下,江苏骨干交通网和重要交通节点经受住了暴雪的考验,恢复了往日的快捷,成为南来北往、四通八达的通衢大道。(记者 吴剑飞)

责编:霍筠霞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