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郭力华(已故)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7:53  来源:CCTV.com   

     

    郭力华

    郭力华,女,生前为海南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海南省植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2007年8月因病逝世,享年44岁。

    郭力华从1984年东北师范大学毕业直至去世的23年间,一直战斗在高等师范教育的战线上,信念始终不改,三尺讲台就成了她展示才华的绚丽舞台。

    1984年,21岁的郭力华当上了青海师大生物系的团总支书记。连续两个月的流鼻血、头痛,没有影响她在最短的时间里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在青海的突出表现让她获得了青海省优秀边陲儿女的称号。1992年由于身体原因,她离开青海,调到海南师范大学任教。此后的教学生涯,她多次获得学校为人师表奖、多次被评为最受毕业生欢迎的任课教师、优秀党务工作者。

    郭力华追求卓越、积极进取。为了更利于教学、带动年轻教师尽快成长,近40岁的她还坚持学习,攻读博士学位,吃住在实验室,每晚坚持做实验到深夜。即使是在医院住院养病,她也不忘托师生给自己捎去有关方面的书籍。对知识的渴望是她奋斗不息的源泉,她的家也成了学生们最爱去的“图书馆”。

    郭力华教书育人,诲人不倦,关爱学生。课堂上,她善于启发学生思考,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传授知识的同时,她还向学生讲述做人的道理,循循善诱,语重心长,课堂气氛活跃,被同学们誉为“魅力老师”;她默默关心着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及时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解开学生心结;她跟踪毕业生情况,为学生就业疏通渠道;她关爱贫困生,为他们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她经常把学生带回家,亲自为他们下厨,学生们都叫她“妈妈老师”。

    郭力华身体不好,但还是坚持指导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带学生到野外考察,采集标本。就在手术后住院期间,她仍用手提电脑通过网络对学生进行指导。

    2006年,郭力华被确诊为胆管癌晚期。面对残酷事实,她没有退缩,手术后仍坚持上班、上课,直到倒在工作岗位上。2007年8月7日下午,郭力华因病医治无效在海口病逝。生前她曾立下遗愿,捐献角膜,为社会作最后的贡献。

    2007年4月郭力华的先进事迹被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后,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人事部、教育部作出决定,授予郭力华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

责编:徐文华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