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德才加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7:44  来源:CCTV.com  

     

德才加

    德才加,藏族,1950 年8月生于青海省同德县尕巴松多镇完科村。1968年2月参军,1969年9月入党,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助理员、参谋、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人武部副部长、部长。1990年被授予上校军衔。1994年转业,同德县完科村原党支部书记。

    有着近30年军龄、上校军衔的德才加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转业时毅然选择回到贫穷落后的家乡——位于青藏高原腹地、海拔3100米的青海省同德县完科村。1995年春天,德才加在乡亲们信任和盼望的目光中担起了完科村党支部书记这副担子。他狠抓村级班子建设,建章立制,抓好理论武装工作,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培养党员新生力量,把党员力量凝聚起来。党支部积极培育“致富能人”、“政策明白人”、“工作热心人”,极大地增强了党支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力。他一干十多年,带领父老乡亲摆脱贫穷。到去年底,完科村牧民人均纯收入由1995年的600多元提高到1779元。

    1995年5月,德才加带领群众办砖厂。为筹集100多万元启动资金,他东奔西走,争取到了60万元贴息扶贫贷款,又把自己的15万元转业费都垫上。现在,砖厂年收入由原来的9万元上升到175万元。从1995年到2004年,在德才加的带领下,完科村先后投资兴建了2个年育肥能力800只的牛羊育肥场;2000多亩农田由集体投资经营,实行机械化耕作,种植油菜等经济作物;建设草场围栏9.9万亩,发展畜棚34座,扶持牛羊育肥户和温室种菜户。完科村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修建了卫星地面接收站,建起了文化活动室,家家户户盖上了新房,藏族牧民的生活如蜜一样甘甜。近几年,德才加身体状况不佳,一些老毛病拖成了重病,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颈椎增生等疾病缠身,但德才加却说:“为了大伙的事,把生命搭上也心甘情愿。”

    在部队,德才加荣立三等功一次、8次受到上级嘉奖。他带领官兵,把玛沁县人武部建设成为受国防部表彰的全国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单位,国务院表彰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兰州军区和青海省军区表彰的民兵预备役工作和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责编:毛婷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