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裴春亮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7:39  来源:CCTV.com  

     

 裴春亮

    裴春亮,男,37岁,中共党员,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村委会主任。

    一个人出资3000万元,建设一个农民新村。做出这一惊人之举的,就是裴春亮。面对别人猜疑的目光,他的话掷地有声:“我富起来了,不能忘记生我养我的裴寨村,不能忘记对我恩重如山的裴寨人。”
    裴春亮曾是一个饱受磨难的苦命娃,10岁之前几乎没有穿过鞋子;13岁那年,他辍学打工;16岁时,父亲去世了,是乡亲们帮助安葬了父亲。在他家遇到种种不幸的时候,都是在乡亲们的帮助下渡过了难关,乡亲们的亲情在他幼小的心田里播下了感恩的种子。

    从修理电器起家,裴春亮办过商店,开过饭店、照相馆,如今已发展成为集饭店经营、机械铸造、矿业开采于一体的农民企业家,成了远近闻名的经济能人。

    2005年村委会换届选举,乡亲们把脱贫致富的希望寄托在裴春亮身上。这时的裴春亮已拥有多家企业,在县城买有房子,很少回村居住。即使这样,裴春亮在缺席的情况下仍以高票当选裴寨村村委会主任。“乡亲们的信任如千斤重担压在我的肩上,我必须得承担起这份责任。”上任后,他个人投资150多万元为村民安路灯、修道路、打水井、购买大型农机。对裴寨村考上高中、中专、大学的学生,他出钱给予2000元至1万元的奖励。1999年以来,裴春亮捐款380万元以上用于家乡修路、建学校以及医疗卫生、体育事业等。

    2006年初,经过深思熟虑,裴春亮作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决定:个人投资3000万元,把裴寨村村口的一座荒秃山头推平,无偿为全村村民建造160栋两层小楼及学校、敬老院、体育场、卫生院等配套设施。
    规划、建设新村的同时,裴春亮还积极与外来客商洽谈投资,谋划发展工业企业,增强裴寨村自身“造血”功能,尽快让乡亲们脱贫致富。

    如今,裴寨新村道路建设路基已经完成,一排排整齐的别墅式住宅楼拔地而起,一座座商业店铺主体工程已完工,投资80万元的自来水供水设施已建成,敬老院建设、园区绿化建设等配套设施建设已全面启动。由裴春亮多方引资、村民自愿入股创办的投资4亿元、日生产能力4500吨的环保节能水泥厂正在建设之中。裴春亮正带领群众大步迈向小康。

    2006年裴春亮被团中央等授予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称号。2007年,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并当选爱心中国——中华慈善人物。

责编:毛婷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