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桂希恩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7:37  来源:CCTV.com  

     

    桂希恩

    桂希恩,男,70岁,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感染科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卫生部艾滋病专家组成员。

    湖北省是血吸虫重疫区,为了防止血吸虫病,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桂希恩将该病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他的足迹遍及湖北各地农村,呕心沥血,不懈努力,为降低湖北省血吸虫病感染率做出重要贡献。

    199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桂希恩与艾滋病的防治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他凭着医生的良知和信念,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掌握了中原地区艾滋病流行实情第一手资料。5年多时间里,他数十次到艾滋病流行区做调查,救治那些孤立无助的艾滋病人,为他们送医送药,接济他们的生活。他还亲自动手为上千名艾滋病人抽血。2001年,他在众人怀疑和恐惧的目光中,将5位艾滋病人接到自己家中,与他们共同生活了5天。他的奔走呼吁,引起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艾滋病的高度重视,国际社会也对我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伸出了援助之手,为艾滋病人捐药,为艾滋病孤儿捐款,并设立专项资金用于防治艾滋病的宣传和研究工作。

    从2004年开始,桂希恩就将较多精力投入到预防艾滋病的培训工作中,他先后开设了湖北省基层骨干医务人员培训班、卫生部艾滋病临床医生进修班,将自己的研究成果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员。2004年8月,全省艾滋病防治骨干培训班开学,桂希恩给来自全省的学员以及到场的领导和记者上了生动的第一课:请大家吃艾滋病人种的大西瓜。在培训课上,他诚恳地对大家说:“这西瓜很甜,我带头吃,请你们也尝一尝。”他的身体力行消除了学员们对艾滋病的恐惧心理。到目前为止,桂希恩已举办各类艾滋病防治培训班37期,1131名来自各地医院的医生接受了培训,成为当地防治艾滋病的骨干力量。属牛的桂希恩常笑言自己是头老黄牛,要将有限的时间为人类的抗艾事业多做一点贡献。

    2004年2月,桂希恩荣获艾滋病预防的国际最高奖“贝利·马丁”奖,2004年当选为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005年被国务院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

责编:徐文华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