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谢亮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7:31  来源:CCTV.com  

     

 谢亮 

    谢亮,男,78岁,中共党员,北京东直门街道十字社区居民、离休干部。

    北京的变化有多大?有人说,半个月不出门儿,坐哪趟车,去哪条街,北京人自己都得转向,何况那么多的外地人和外国人呢?

    从2001年9月22日起,谢亮举着自制的“义务指路”的牌子出现在东直门,为行人义务指路。开始时他游走于人群中间,但这样很不利于行人问路。后来他就把指路的地方固定在东直门立交桥东北角的一面墙边,在墙上挂了一张很大的北京交通地图,一把遮阳伞下摆上一张木质长桌,桌上放上指路的工具:一本北京地图册和一本很旧的老式笔记本。为了给行人指路,不管烈日炎炎还是寒风刺骨,他每天7点就到义务指路点,傍晚6点才回家。谢亮老人为行人义务指路一干就是6年,从未间断。就连下雨天,他也照样撑着伞为行人指路。有人为他作过统计,平均每天约为1500人义务指路,重大节假日人多时每天连续不断地要为三四千人指路。

    为了练好“指路功”,能够给行人指出车站的准确位置和距离,谢亮骑车把东直门周边转了好几遍,把人们常打听的一些单位和建筑物都牢记心中。他在每个车站都走三四个来回,用步子测量到东直门所有车站的距离。有人问路时,他的回答能准确到多少米,为行人提供最近最省钱的乘车线路。他还把北京市所有的公交车站、大学、医院等4700多个站点分成3大类、72部类,自己编成了3本指路手册。

    东直门外大街不远处就是使馆区,每天有不少外国人问路,谢亮就开始下决心学英语。在朝阳区图书馆老师的辅导下,他从国际音标开始,经过刻苦学习,现在已经能用简单的英语给“老外”指路了。如今,东直门义务指路点还用上了双语指路牌。在几年的义务指路过程中,谢亮深切地体会到,为需要得到帮助的人提供帮助,为南来北往的人尽绵薄之力,使一个离退休老人很好地实现了自身的价值。

    谢亮老人能为外国朋友指路了,这无形中断了在东直门附近专找外国人“趴活儿”人的“财路”,他们找到老人,让他不要给外国人指路,可是老人坚决不同意。他相信自己的行为能带动更多的人助人为乐,为扭转社会风气作贡献。谢亮说:“现在离奥运会开幕不到一年了,来北京的游客会越来越多,北京新建成的道路设施也越来越多,这给我出了新的课题。我不但要把路指好,还要让大家感受到新北京、新奥运的好环境!”

    谢亮先后获得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首都文明奖章、首都十大公德人物等荣誉。

责编:毛婷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