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傅卫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7:19  来源:CCTV.com  

     

     傅卫  

    傅卫,男,42岁,山东临沂森泰益丰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

    傅卫1982年至1984年曾在部队服役,荣立三等功。1984年转业,1995年在单位改组中下岗,走上自主创业道路,2005年创办了临沂森泰益丰化工有限公司。当他看到一些复员军人就业无门、家庭生活困难时,深感自己有责任帮他们。他把“部队复员军人、中共党员、生活贫困者优先录用”,作为招收职工的第一条件,积极安置复员军人。他与工厂驻地村协商,招收符合条件的农民进厂,特别要求把附近村里的复员军人全部招进厂里。公司200名职工中有复员军人47人,占职工总数的1/5多,其中有江西、安徽、河南等数名外省复员军人。他对复员军人职工给予合理照顾,专门组织培训,安排重要岗位。对于社会上其他复员军人的困难,他也慷慨相助。2000年,退伍老兵尚庄海家房屋倒塌,他主动送去8000元现金和部分建筑材料,发动战友帮助盖起了四间新瓦房。周围复员军人的孩子考上大学,他都主动为他们送去学费。

    傅卫把奉献爱心看作人生最大的快乐。2002年,沂水县一名贫困家庭的学生被山东大学录取,因学费不足而不能入学,傅卫送去5600元现金,帮他圆了大学梦。从1998年开始,他先后拿出近20万元资助了7名贫困大学生。他为解湖村小学更换了课桌、黑板,装备了电化教学设备。梅埠中学一学生因父母双亡,交不起学费而辍学,他送去学费,并承担他直到大学的全部费用。同时,还在该校建立了贫困学生档案,向孤儿、单亲、家庭困难的学生提供资金帮助。他还承担起了驻地村所有五保户的全部赡养费用。目前,他正准备把每年有100多万元利润的一处经营场所改建成公益美术馆,把数以千计的书画无偿捐献给美术馆。

    傅卫始终保持了不避艰险、救人危难的军人作风。1986年深秋的一天,他在沂河边发现一个七八岁的女孩落水,毅然跳到水里,把她救上岸后,悄悄离开了。2007年春,他在临沂艺术学校附近看到一辆停在路边的吉普车突然沿坡路下滑,冲向正在工作的环卫工人。他冲上去用肩膀将车顶住,避免了一场灾难,但肩部落下了病根,至今还经常疼痛难忍。

    傅卫助人为乐的事迹经各级新闻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强烈社会反响,受到人们的普遍赞扬。

责编:毛婷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