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程铁凤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7:09  来源:CCTV.com  

     

程铁凤

    程铁凤,女,55岁,中共党员,天津市西青区中北镇大稍直口村村民。

    从1976年至今30多年来,程铁凤不仅自己坚持献血,还带动全家坚持无偿献血,成为远近闻名的“献血模范家庭”。

    1976年唐山大地震波及天津,许多受伤群众急需血源。当时村里发出献血号召,身为团支部书记的程铁凤第一个报了名,但受到父亲的极力反对:“看你身小力薄的,不能去。”一想到许多伤员急等着输血,程铁凤坚定地说:“爸爸,我献点血死不了,救人的命要紧!”就这样,体重刚到90斤的程铁凤第一次献出了自己宝贵的鲜血。献血后她一天也没有休息,便马上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从那时起,程铁凤30多年坚持无偿献血20多次,总血量超过5000多毫升,相当于把自己全身的血液换了一次,成为当地无偿献血量最多的人。有人问她:为什么要献那么多血,难道就不怕自己伤身吗?程铁凤说:“我虽然是一个普通农民,但我觉得献血是一种义务,啥也不图,就想为社会做点事。”

    程铁凤的善举也带动了丈夫和女儿。有一年村里组织献血,程铁凤夫妻俩都在体检合格名单中,村里几次找到他们夫妻,让他们只出一人参加献血。程铁凤的丈夫对她说:“每次都是你献,这次就让我献吧。”争了几天没有结果,最后只好让夫妻双双一起走上义务献血车。之后,她的丈夫又4次报名献血。2000年,女儿张先喜在读大学时赶上学校组织献血,许多同学怕影响身体耽误学习,打消了献血念头。张先喜也心存恐惧,犹豫不决,便回家找母亲商量。程铁凤告诉女儿:“献点血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当你献的血能救活很多人的生命时,你会觉得特别有意义。”听了母亲一席话,女儿回到学校主动献了血,工作以后,又先后在单位两次献血。如今,程铁凤已经超过了义务献血的年龄,但她还常常以自己健康的精神面貌现身说法,动员周围更多人相信科学,积极参加义务献血,村里涌现出一批多次义务献血的积极分子。
程铁凤还是一位热心人,谁家有了困难她都热情相助。十几年来,程铁凤就像女儿一样义务照顾本村孤老户李福生老人,经常送去一些生活用品、帮助料理家务,老人生病了,她带着看病、取药,每到节日她总是陪在身边,直到老人去世。她还自己拿钱买来录音机,组织了30多人参加的村民晨练队,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

    2006年,程铁凤被授予天津市文明家庭标兵户称号,天津市第八届最美好家庭金奖户称号。

责编:毛婷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