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康金环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7:06  来源:CCTV.com  

     

康金环

    康金环,女,59岁,退休前是黑龙江省勤得利农场23队女工主任。

    1968年,哈尔滨青年李文奎来到勤得利农场插队。由于受到大的精神刺激,他精神失常了,生活不能自理。农场决定找个人照顾他。康金环主动站了出来,掷地有声地说:“我是党员,是支委,不能袖手旁观。李文奎太可怜了,咱党支部、共产党员不能不管他。”多年来,康金环说到做到,她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一边照顾李文奎的一日三餐、洗洗涮涮,一边说服丈夫、教育孩子,一起关爱这个与自己非亲非故的病人。

    对于精神病人,康金环虽有一定的思想准备,但还是时常发生一些出乎意料的事情让她犯难。一次,康金环的弟弟带着没过门的弟媳来她家做客,菜炒好了,鱼炖熟了,也给李文奎送过去了。但就在一家人举杯畅饮时,李文奎进了门,二话没说,一瓢凉水泼上了饭桌。弟弟埋怨姐姐:“你这是图个啥呀?”二女儿也在一旁敲边鼓:“俺妈是党员嘛,思想觉悟高……”康金环没有把家人的埋怨放在心上,而是耐心地说服大家理解她、支持她。李文奎看电视时只要不顺他的心,立即就会破口大骂,搅得一家人看不好。有一次,康金环的丈夫老刘说了他两句,李文奎就拿着斧头满街追着砍老刘。康金环唯一的儿子结婚后和父母在一起生活,儿媳怀孕期间,李文奎犯病了。他手里拿着斧子要砍康金环的儿媳妇,导致儿媳流产。儿媳妇哭着对她说:“妈,我在家里一点安全感都没有。”康金环心里十分难过,觉得很对不起儿媳。但为了照顾好李文奎,她自己默默地承受着一切。康金环的亲生母亲在山东老家,因为李文奎离不开她照料,她已经15年没回去看望了。李文奎平时表现喜怒无常,开始,周围的孩子总跟在他后面捉弄他,康金环把孩子们召集在一起,耐心地说:“李叔叔是个病人,不明事理,你们都是好孩子,看在康姨的面上,以后就不要逗他了,算是康姨求你们了。”

    2003年,农场为李文奎建了一间砖瓦房。李文奎要求住炕,康金环就不顾冬天酷冷严寒、雪大路滑,每天都按时去烧。有一次,她在去烧炕的途中摔倒了,把腿摔成了骨折,直到现在也没好利索。李文奎住够了炕又要住床,康金环就毫无怨言地把炕扒掉,换上床。李文奎身材高,买不到合适的衣服,康金环就去买布料,自己动手给他做;李文奎的房子脏了,康金环就和丈夫去给他收拾、粉刷;李文奎爱吃大列巴(俄罗斯风味的大面包),不管家里谁出门儿,必定要给他带回一个……

    康金环被授予全国先进女职工、全国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中央电视台连续3天播出专题节目《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宣传她的事迹。

责编:毛婷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