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常玉珍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7:04  来源:CCTV.com  

     

常玉珍

    常玉珍,女,60岁,河北省唐山市路南常记商场总经理。

    20年前,常玉珍靠炸油饼、卖豆浆起家,逐步有了自己的商店,至今发展到6个分店,拥有建筑面积21000多平方米,160多名职工,固定资产6300万元的常记商场。

    在创造财富的同时,常玉珍怀着一颗善良的心,关爱他人,奉献社会,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河北医科大学一名学生因母亲患脑瘤、生活困难而辍学,她拿出4000元支持其继续学业,并每月寄去300元生活费,直到其大学毕业。她投资160万元建起常戏楼,无偿交给评剧团使用。她还为唐山城运会、北京亚运会、救助西部母亲水窖工程等捐款60万元。得知某部队医院老干部病房资金紧张时,她送去病床14张,装备了7个病房的全套设备,价值5万多元。在非典期间,她捐款3万元,慰问在一线战斗的医护人员。

    1995年,常玉珍投资460多万元建起了常记功臣幸福院、常记老区孤儿村,先后赡养了58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立过功而又无儿无女的老功臣。2003年她两次为29位老功臣举办集体婚礼,替那些和老功臣结婚的伴侣免费提供吃、穿、住并养老送终。常记孤儿村收养孤儿15名,最小的入村时仅7天。孤儿们免费吃、穿、住,还发零花钱,并供他们上学。现在,已有三名孤儿上了大学,一名参军,对年满18周岁的6名孤儿安置在常记生态园就业,每月工资千元。为了提高老功臣、老妈妈和孤儿们的生活水平,创造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常玉珍2005年再投资400多万元对幸福院、孤儿村进行了全面装修。老人和孩子们住进新居,享受着舒适,感动地热泪盈眶,说:“我们真是做梦都没想到啊!”

    1996年,常玉珍投资300多万元,建起了1900多平方米的功臣疗养院军人度假村,免费为老红军、伤残军人和现役军人服务。开业以来,共接待老功臣和军人度假疗养近9500多人次。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博物馆的帮助下,常玉珍先后投资220万元开办了爱国主义教育展。目前,已接待观众18万多人次。2000年以来,她又建设常记生态园,累计投资3700多万元,在丰润邱庄水库北岸7000亩荒山上植树造林5600多亩,还成立了青少年维权教育基地,办起了妇女维权避护所。2006年3月,常玉珍又投资60多万元建成了395平方米的孝亲敬老展馆。

    常玉珍先后获得全国拥军优属模范个人、三八红旗手、爱国拥军模范和第三届中国十大女杰等荣誉称号,被授予中华孝亲敬老楷模奖,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责编:毛婷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