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黄国雄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6:56  来源:CCTV.com  

     

黄国雄

    黄国雄,男,中共党员,31岁,湖南省涟源市荷塘镇富田村村民。

    有这样一位退伍军人:他1994年入伍,在部队参加抗洪抢险荣立三等功,被授予抗洪勇士称号;退伍回乡后,3次参加扑救山火,两次奋不顾身救起落水儿童,还多次为希望工程捐款,被人们誉为勇斗洪魔的抗洪英雄、勇救儿童的救人英雄、勇扑山火的灭火英雄、勇于奉献的无名英雄。他就是黄国雄,一个将帮助别人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的退伍军人。

    2005年5月,湖南省涟源市荷塘镇发生了特大洪灾,他毫不犹豫地拿出2万块钱捐给受灾的乡亲。这年秋天,村里的后山发生火灾,在扑灭山火的4个多小时里,他一直冲在火场最前沿,当火势被控制住后,他却倒下了,整整昏迷了4天。在所有照顾黄国雄的亲人里,他的妻子哭得最伤心,在公公婆婆的追问下,妻子终于说出了心中那个压得自己透不过气来的秘密:黄国雄,是一个患病3年多的白血病患者。2001年底,黄国雄被诊断出患有白血病。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打击,黄国雄和新婚的妻子约定保守秘密,因为他不想让年迈的父母为自己操心,不想让乡亲们把他看作病人。多么让人难以置信而又让人感动的3年啊!这时候,大家才知道,洪灾后黄国雄捐出的2万块救灾款意味着什么,那是他从妻子给他攒下的救命钱里让出来的;这时候,乡亲们才知道,黄国雄冲在火场最前线意味着什么,那是他用自己的生命在守护着乡邻们的平安!1999年,黄国雄开始照顾同村83岁的孤寡老人谢身修,至今已有8年。直到2005年,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的谢身修老人才知道,坚持帮她洗衣做饭、清理床褥的黄国雄病得这么重。老人拉着他的手,难过地说:“孩子,你还年轻,惦记着我这个老太婆干嘛?这么多年是我害了你,你一定要好好活着啊!”黄国雄在被诊断出白血病之后,他和妻子一直在等待医院找到匹配的骨髓进行移植。面对手术所需要的30万元巨额费用,妻子焦急万分,但黄国雄却一次又一次把刚刚攒下的一点点救命钱捐了出去。今年1月,正在治疗的黄国雄在医院门口看到一个弃婴时,又毫不犹豫地把她抱回了家抚养。在今年7月湖南省召开的事迹报告会上,他说:“假如我病情加重,无力回天,我愿将遗体捐献给医疗机构进行研究,给其他同我一样的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2006年,黄国雄被共青团湖南省委授予湖南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称号。

责编:毛婷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