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铁兆义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6:53  来源:CCTV.com  

铁兆义

     

    

    铁兆义,男,1921年生,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铁兆义清真牛羊肉食部经理。

    铁兆义是呼和浩特市的著名个体企业家。铁兆义从1981年经营清真牛羊肉以来,恪守“遵纪守法、合理经营、公平买卖、取信顾客”16字经营准则,不为暴利所动,严把质量关,按照穆斯林规定“宰、剔、刮、挂”的程序,每次总把最好的肉先挂出去,由顾客选择。为保证店里常年有新鲜牛羊肉出售,铁兆义在四子王旗投资几十万元建了一个牧场,饲养了600多只羊、100多头牛,从幼牛幼羊的选购、饲养,到出栏牛羊的选择,他都亲自办理。每年中秋、春节,顾客对酱牛肉的需求量大增,一些商贩贪图利益,用骆驼肉冒充牛羊肉销售,对此,铁兆义强烈反对。每次防疫站来检查食品卫生,他千叮咛、万嘱咐,要检查人员细查严查,决不能放过带有病菌的牛羊肉。铁兆义自制的“五香酱牛肉”用老配方,选新鲜精肉,配上等佐料,下陈年卤汤,加工十分考究,久置不变味,在市场十分抢手,但即便如此,铁兆义还是一再要求配料师傅严把进料关,不能偷工减料,新的要新,陈的要陈,要保证卫生、安全。一次,一名店员因为粗心,少给了顾客一斤肉,顾客找上门来说,铁兆义这么大的名气,竟然也缺斤短两。铁兆义当场严厉批评了那名店员,又给顾客按“少一两找回来补十斤”的承诺,赔偿了损失并道了歉。很多年过去了,铁兆义对这件事一直心怀歉疚。他经常以此来提醒自己的店员:一定要公平认真地对待每一位顾客。铁兆义和顾客相处十分融洽。顾客进门是客,出门为友,铁兆义总是笑脸相迎,热情相送,从未和顾客红过脸。许多人绕道来他这儿买肉,图的就是肉干净、鲜嫩、分量足,质量有保证,服务周到。他始终坚持诚实守信、公平交易的原则,热心公益事业,扶贫济困,最终赢得了顾客,得到了社会和市场的认可,仅50平方米的门市部每天光临的顾客有100多人,营业额平均都在3000元以上。铁兆义牛羊铺即将迁入新店,真空包装食品也将面世,“铁兆义”的名头越叫越响。2001年9月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名录中,铁兆义正式成为注册商标,成为呼市“放心肉”的代名词。

    铁兆义曾获内蒙古自治区私营、个体十佳带头人,呼和浩特市劳动模范,呼市民族团结先进个人,模范纳税户,内蒙古个体经济标兵户等称号。铁兆义清真牛羊肉食部当选全国诚信单位。

责编:田诗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