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徐尔铸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6:44  来源:CCTV.com  

     

徐尔铸

    徐尔铸,男,72岁,中共预备党员,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北濠东村居民,现任江海志愿者服务站站长。

    精神文明“南通现象”全国关注,13万名江海志愿者是重要标志。而这个志愿者队伍的创建人和领头人,就是一个不老的老者——现年72岁的徐尔铸。

    1998年3月,退休后的徐尔铸参与筹建了江海志愿者服务站。身为站长,他一方面着手招募在医药保健、水电气维修、电器修理、法律咨询等方面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另一方面,深入社区,调查摸底,掌握了一大批需要帮扶的孤寡老人、烈军属和有特殊困难的人群的情况,以便于组织协调志愿者上门提供无偿服务。

    在服务站,徐尔铸是志愿者、接线员、接待员、服务员、协调人、联系人、策划人、组织者。因为怕求助者扑空,徐尔铸经常吃住在服务站。10年来,他累计接听来电3万多次,接待来访1万多人次,联络志愿者提供上门服务2.5万多人次,组织开展广场服务活动近千场,帮助结成“一助一”长期服务对子1500多对。在做好组织和服务工作的同时,徐尔铸还身体力行,坚持自学法律、心理学等知识,为求助者排忧解难。为了寻找离家出走的少年,徐尔铸曾不顾年事已高,亲自寻找至凌晨3点。

    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一名红斑狼疮患者病重期间,徐尔铸带头并发动江海志愿者给她捐款,到病床前护理,给予精神慰藉。徐尔铸所做的这一切深深打动了患者的丈夫张泽生,妻子去世后,他加入了江海志愿者。在田建凤身患癌症失去生活勇气的时候,徐尔铸多次带着钱物上门看望。在他的鼓励下,田建凤重新振作起来,并成为一名优秀的江海志愿者。临终前,田建凤将受助款转赠给西部失学儿童,并捐出遗体和器官。

    在徐尔铸的感召和组织下,江海志愿者队伍由成立之初的34人发展为拥有1个总站、9个社区分站、2个专业分站、400多支服务队的志愿服务网络,注册志愿者达13万人,占南通市区人口的16.2%。这当中既有市领导,也有普通百姓;既有耄耋老人,也有七八岁的孩子。

    江海志愿者服务站几乎囊括了国内有关志愿者的所有最高奖项。2002年12月,徐尔铸更是以67岁高龄被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破格授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全国仅3人获此奖项),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他的事迹。

责编:毛婷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