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闻守国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6:42  来源:CCTV.com  

闻守国

       

    闻守国,男,81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一二六团十三连退休工人。

    1987年闻守国退休了,为了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党委交“三个承诺”,他又干了整整20年。1987年春节,时任农七师政委的陈友明慰问离退休人员时,对闻守国说:“老闻啊,虽然你退休了,但我想拜托你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再干几年行吗?如果你答应,就给你三个任务:一是改造1000亩低产田;二是完成1000万元产值;三是上交1000万公斤籽棉。”“师党委和师领导这么信任我,我没有什么可说的。拼上这把老骨头也要完成师领导给我的三个任务。”从这以后,闻守国把种地当作了一项毕生的事业,一干就是20年。他每年都带头承包土地,并且专找大伙不愿意承包的碱地和低产田,连续好几年承包面积都在1000亩以上。

    2004年秋季棉花丰收时,市场上棉花价格比团场统收价格高出许多,一个商贩找到闻守国,要以高出团场收购款总额50万元的价格将他手上的230吨籽棉全部收购。闻守国犹豫了,毕竟几年的低产田改造没有挣上钱,他从内心期盼全家人能过上好日子。可第二天他还是毅然决然地将所有籽棉交到了连里。面对家人的埋怨和不解,他只淡淡地说了句“人活着要有骨气,要讲信誉,不能光想着自己。”个别职工当面说他逞能、老糊涂。闻守国不说什么,转过身去,却像孩子一样委屈地落泪。他是多么想给自己已经30多岁仍是光棍一条的聋哑儿子留下一笔财富呀。可他不能,因为他把向师党委的承诺看得比自己生命还要重要,还要神圣。他说他很自豪,种了40多年的地,生产的每一公斤棉花都交给了国家,一辈子都问心无愧。

    早在2001年闻守国就带领老伴和两个儿子完成了改造1000亩低产田的承诺。其中800亩已成了连队的丰产攻关田。2003年,他又完成了1000万元产值的任务。要不是去年遭受灾害,他累计上缴1000万公斤籽棉的第三个承诺也就实现了。如今,闻守国的身子骨大不如前,子女们几乎要跪着求他别再干了。可倔犟的他今年又投资64万元,其中贷款30万元,承包了400多亩棉田。“我今年就是累死,也要把最后的120吨籽棉交够,给师党委一个圆满的交代。”

    闻守国7次荣立三等功,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授予兵团劳动模范称号,当选为2006感动兵团年度人物。

责编:田诗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