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顾泉雄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6:34  来源:CCTV.com  

     

顾泉雄

    顾泉雄,男,71岁,中共党员,上海市长宁区新顺小区居民,原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高级记者、摄影师兼编导、金鸡奖华表奖获得者。

顾泉雄在临退休前,花费2.6万元从电影厂买下了他所拍摄的200多部纪录片中的13部拷贝,随后又花了3万元刻录了3000张VCD。2002年8月,年近七旬的顾泉雄携同老伴,带着9个沉重的铁皮箱子正式踏上了免费播映纪录片的征程。这9个箱子中,除了2个用来装换洗衣物等日常用品,其余全部都是电影胶片和VCD碟片。

正是因为有了顾泉雄的到来,一些偏远地区的人生平第一次看到了电影。2003年,顾泉雄来到了内蒙古,在一个蒙古包里,他打开了自己随身携带的铁箱子。乌黑的电影胶片、一些简单的设备,当老人拿出这些东西的时候,生活在大草原上的这一家五口睁大双眼,兴奋地围坐在了一起。在顾泉雄到达之前,他们已经整整10年没有看过电影了。

就这样,顾泉雄和老伴一走就是5年,足迹踏遍了17个省市自治区,而且所到之处都是最偏远的山区。为此,顾泉雄自费花去了将近20万元。顾泉雄说,为了能多去一些地方,他已经把自己的退休金、养老金都贴了进去,没钱了,就先缓一缓,等积攒够了费用,再出发。 为了存钱,顾泉雄和老伴在平日开销上竭尽所能地节省,身上穿的毛衣都是好几年前织的,脚上的鞋子也已经修补无数次。

在常人眼中,衣食无忧的顾泉雄完全可以待在家里享清福。每一次远行,顾泉雄的箱子里总少不了要带上一个药盒,因为他和老伴都患有高血压、心脏病。一到空气稀薄的高原或是气温骤低的北方,老两口的身体就会吃不消。对此,顾泉雄说:“以前,是国家培养了我,现在,我要回报。”他常念叨,没有党和政府,哪能有我高级摄影师的称号?哪能让我拍摄200多部新闻纪录电影?哪能会获得20多个奖项?

顾泉雄的义举得到了中宣部、文化部、教育部、广电总局、团中央、中华全国总工会及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工作委员会等七家单位的支持,给他发来接待免费放电影的公函。

顾泉雄荣获中央电视台2002年—2005年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责编:毛婷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