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周小容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6:26  来源:CCTV.com  

周小容

         

    周小容,女,41岁,广西南宁市周小容回报牌食品连锁店经理。

    1984年,周小容从一名社会待业青年成为一名自谋职业的个体工商户,由“烧鸭摊”、“干杂摊”起步,发展成为拥有个人经营品牌的连锁经营企业。在23年的创业生涯中,她始终坚持诚实守信,以质量求信誉、以质量谋发展,不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和“三无”产品,不以次充好,不短斤缺两,公平竞争,以质量上乘、数量足额、品味纯正深得顾客的信赖。她创立注册的“回报牌”广西土特产品远销东南亚,树立起诚信的品牌,也转变了人们对个体经营者的看法。她模范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重信用,守合同,严格履行金融信贷、商品交易合同约定,按时足额照章纳税缴费,不隐瞒、不拖欠、不遗漏,被评为银行信贷守信AAA个体工商户、广西模范纳税人。

    在回报社会的活动中,周小容守承诺、讲信用,有诺必践、言行必果。1997年,她带头在南宁市个体户中发起了帮扶下岗职工再就业的“一帮一”活动,以传授经商技能、提供商品信息、免息借资筹资、赊销提供适销产品、帮助组织货源和客户的方式与下岗职工签订经营协议书,结成帮扶对子,并从“一帮一”发展到“一帮二”、“一帮十”。 周小容对帮扶的人说,“只要我们在一起,有一口饭就分着吃,有一碗粥就分着喝。”她说到做到,经常牺牲宝贵的经营时间给困难企业下岗职工讲授经营之道,鼓励他们改变就业观念,并无偿捐赠2万元做就业资金。她带头录用年纪较大的下岗女工和残障人员做员工、帮手,传授经商经验。她到女子监狱鼓励女犯自尊自爱、认真改造、重新做人,到军营中座谈,帮助军嫂们转变就业观念。1997年人民日报作了宣传报道,并配发了《刮目相看个体户》的评论。

    周小容和她周围的个体户群体,不仅帮扶城市下岗职工,也救助农村贫困失学儿童。1997年,周小容和她所在的南宁市交易场雷时娟、王兰英、钟良榜、蒋金娣(当时84岁)、潘海平等34位“摊友”,到邕宁县镇龙乡去“认亲”,捐资助学,资助29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现在,他们又把目光聚到新农村建设上,承诺包销山区农民的物产,帮助他们发展种养、增加收入。

    周小容1994年被共青团中央、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评为全国先进青年个体劳动者,2002年被中国消费者协会、国家工商局、全国妇联评为全国百家维权先进个人,2002年被共青团中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评为全国兴业领头人。

责编:田诗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