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洪云兰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6:15  来源:  

     

洪云兰

    洪云兰,女,84岁,浙江省台州市人。

    她是一位普通的农妇,68年如一日竭尽所能,携子女亲人共收养病残鳏寡1280人,济贫助困无数。在倾尽她一生的心血后,“胰腺癌”病魔正在侵蚀着这位慈爱的老人。在病房里,无论熟悉的还是陌生的,人们不约而同地从四面八方赶来,一拨又一拨地前来看望这位做了一生好事的老人。

    洪云兰收养病残鳏寡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有一天,她看到了一个下肢瘫痪、蓬头垢面、用手走路的人,顿生怜悯之心,把这个非亲非故的人带回了家,精心照料起他的日常生活。同时她想,类似这样的人还很多,要为他们支起一个专门的“家”。1986年春,老伴去世,年近七旬的她用省吃俭用积蓄的5000余元钱,在邻近的小山上建起了一间简易平房,开始集中收养病残鳏寡,“三爷姆”福利院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诞生,并专门收养脑瘫患者、精神病人等。这些人大多是被家庭遗弃或是从路边捡来的,特别是精神病人,刚给他们穿好衣服,一转眼又会脱个精光,有的还把粪便涂在墙上,经常动手乱打……不管他们怎样折腾,洪云兰和她的家人始终忍耐着,每天给他们喂饭、洗衣,还不间断地看守着,防止他们出走或者发病,其艰难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但洪云兰毫无怨言地做了20多年。

    依靠民政部门的帮助、善心人的捐款和一家人的省吃俭用,洪云兰的福利院从小到大,从当初的一间简易平房,发展到现在容纳近百人的60多间房。至今,福利院共收养过1280人。目前,收养着各类残疾人55人。洪云兰知道自己年事已高,就动员自己的儿女继续她的慈善事业,如今,大女儿童春香夫妇已经接上了班,其他几个儿女也在福利院里帮工,甚至孙女也在院中帮忙料理。她们已把福利院当做了“家”,把里面的人当作了亲人。

    “我从18岁开始做好事,从没图过什么,我觉得做好事心里踏实。”洪云兰朴实的话语,折射出大善无言,博爱无疆。

    2005年1月31日,爱心中国·中国最具影响力的100位慈善人物评选揭晓。她是唯一一位以平民身份获奖的,也是年纪最大的一位。与她同榜的,多是李嘉诚、曾宪梓、李宁等全球知名华人。浙江卫视等曾对她的事迹作过专题报道。

责编:毛婷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