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赵渭忠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6:11  来源:CCTV.com  

     

赵渭忠

    赵渭忠,男,75岁,中共党员,河北省军区原副政委,少将军衔。

    赵渭忠从1992年退休之后,十几年如一日,致力于希望工程。他将自己的全部退休收入捐献出来,把家人和朋友也发动起来,至今个人捐款和筹集到的社会捐助资金已达100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000多名,援建希望小学28所。

    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和希望工程做点事,是赵渭忠由来已久的想法。刚一退休,他就揣着3000元钱来到河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请求做一名希望工程志愿者,他风趣地说:“我想帮一下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这3000元就算是我的报名费。”从那天开始,他就和无数贫困孩子结下了不解之缘。赵渭忠曾开过一个家庭会,“会议”决定他今后的退休金每年5万元全部捐献给希望工程。为了便于深入到贫困山区开展工作,他把家从北京搬到了石家庄。在他的努力和资助下,一所所希望小学在革命老区拔地而起,一个个失学儿童重返了学校。

    这些年来,为了让更多的贫困孩子上学,赵渭忠四处奔走,广交朋友,走到哪里就把希望工程宣传到哪里。在他的带动下,参与到活动中的人越来越多,从最初的9人渐渐发展到了今天的上万人,有的还来自菲律宾、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家。他们当中有百岁的老人,也有几岁的孩子,有将军、部长、企业家,也有工人、农民、学生,其中许多曾是希望工程的救助对象,长大后又开始参加到希望工程中来。

     赵渭忠在为贫困孩子奉献的同时,也遭遇过家庭生活的磨难。他的大女儿患尿毒症多年,2004年底突发“糖尿病并发尿毒症”,病情开始恶化。几年来,主要依靠血液透析来延续生命,一年的医药费就得十几万元。但赵渭忠默默地承受着这一切,省吃俭用,为希望工程捐款从没有间断。

    1999年,赵渭忠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2000年,荣获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特殊贡献奖;2001年10月,赵渭忠一家被中宣部、民政部等18个部委评为第三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2005年11月20日,荣获首届中华慈善大会首设的中华慈善奖。他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广泛报道。

责编:毛婷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