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赵在和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6:08  来源:CCTV.com  

     

赵在和

    赵在和,男,中共党员,73岁,湖南省湘潭县文化馆退休干部。

    赵在和退休生活的主题,不是打门球,不是含饴弄孙,不是利用专长赚钱,而是当一名慈善月老,一名扶贫助学义工。每天,赵在和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翻山越岭,走街串巷,考察贫困学生情况,募集助学善款。12年来,他耗时2700多天,行程8万多公里,为500多名贫困学子募得善款100余万元,救济棉被、学习用品、雨具及衣服6000余件。也许,与那些家大业大的慈善家相比,这些数字并不惊人,但对于一个普普通通的退休老人,却犹如细针挑土,燕泥筑巢,一分一厘都来之不易。

    支撑赵在和这个年逾古稀“慈善义工”的,是中华民族文化传统中“仁义”的道德力量。赵在和说:“我一看到学生家庭那么困难,心就软了、慈了。”在一次湘潭县部分干部参加的扶贫助学协调会上,赵在和说起一些贫困学生的生存状态,情动处痛哭失声,在场的干部们也眼泪汪汪,主要领导当场拍板解决问题,还现场组织捐款。

    赵在和有一个14字的劝募秘诀:“嘴甜、腿勤、头硬、心宽、脸厚、眼明、性缓”。为了找人募捐,他可以从早上8点等到中午12点;为了广募善款,他悉心收集湘潭籍各级干部和知名人士的信息,精心编制了工作“联络图”;为了解贫困学生的真实情况,他经常“内查外调”,确保所资助学生是“墙上奖状贴得满,碗柜里面油盐空”的特困优秀学生。

    为了不影响家人,他在县城租了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慈善工作室”,门框上用粉笔写着“赵老家在此”:小屋内有用了29年的电风扇一部,木板支起的床铺一张,另捡来茶几一个作办公桌用。几年来,他经常整天骑车几十公里跑农村,曾在韶山灌区连人带车翻下沟渠,还有一次在夜宿山村时不留神掉进粪坑。

    “人家给我多少钱,我就给学生多少。”他制订了严格而明晰的慈善档案。他劝募的资金,都通过“一帮一”的方式,送到受助学生手中,都有受助者在“学费到位清单”上签名。赵在和不但不染指一毫善款,就连他作义工的工作经费,都是从自己的退休工资里开支。他每月退休金933元,有333元用作工作经费,至今已花费3万余元。

    2000年5月,赵在和被全国关工委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07年1月,获湖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首届湖南慈善奖。

责编:毛婷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