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嘎玛色珍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6:05  来源:CCTV.com  

  

嘎玛色珍

  

    嘎玛色珍,女,藏族,1983年出生,中共党员,西藏山南地区洛扎县生格乡茶村妇代会主任。


  在西藏山南地区洛扎县生格乡,有一位像格桑花一样美丽的姑娘,被乡亲们誉为几十年都出不了一个的"孝敬老人、爱护亲人"的模范,她就是嘎玛色珍。


  嘎玛色珍一家8口人,爷爷和奶奶都年逾古稀,父亲母亲为了一家人的生活,操劳过度,疾病缠身。3个弟妹年纪尚小,都在上学。作为长女的嘎玛色珍,体谅父母供养一家人的艰辛。17岁那年她初中毕业,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也为了弟妹能够安心地在校学习,嘎玛色珍主动放弃了上学的机会,把养家的责任承担起来。


  茶村是一个极其偏远的小山村,经济收入主要靠种地。为了增加收入,改善家庭生活条件,嘎玛色珍勇敢地走出村庄,来到生格乡,在一个建筑工地上打小工。工地的活又脏又累,但她不怕苦不怕累,干得很出色。每天忙完工地上的活,她感到浑身累得都快要散架了,真想好好休息一下。但家里的老人和弟妹离不开她,每天她都咬紧牙关走3个小时的路回到家里,操持家务,很晚才休息。第二天,又顶着星星赶往工地。就这样,在她的辛勤努力下,家庭的生活条件逐步得到了改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嘎玛色珍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从贫困中长大的嘎玛色珍非常理解同样需要帮助的乡亲。正处花样年华的她生活非常节俭,一件衣服白天穿晚上洗,穿得连原色都看不清了,还不舍得换一件新的。平时她连几块钱的头花也舍不得买,但她对别人却很大方,特别是对五保老人,她经常为她们送吃的买用的,还经常帮她们做家务。


  嘎玛色珍的高尚品德深深地感动了乡亲们,大家一致推举她为村妇代会主任。她没有辜负乡亲们的期望,发动村里的妇女成立了关注留守和五保老人小组,每个妇女帮扶一个老人。她每年还为村委会和村教学捐钱,自2000年以来,在自家并不富裕的情况下,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6000余元。


  嘎玛色珍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她良好的品德发挥的影响是巨大的。在嘎玛色珍的带动下,茶村孝老爱亲、关心亲人、关爱他人、扶贫帮困的风气日渐浓厚。

  

   

责编:李丹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