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窦云英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6:02  来源:CCTV.com  

  

窦云英

 

  窦云英,女,41岁,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东莱社区居民。


  1999年,窦云英的丈夫张恩德因病离开了人世,丈夫的英年早逝严重打击了两位白发老人。窦云英的公公本来就患有老年病,老年丧子之痛使病情雪上加霜;患脑血管疾病的婆婆病情加重,身子偏瘫,从此卧床不起。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故,窦云英没有倒下,毅然挑起赡养二位老人和抚养幼小女儿的重担。由于没正式工作,她只有靠打零工谋生。窦云英是家里的主心骨,无论工作多么辛苦,经济多么紧张,她都坚持笑着走进家门,让老人开心、安心,保持愉快的心情。丈夫去世时,公婆向她说出了隐瞒了30多年的秘密--他的丈夫不是公婆的亲生儿子,是抱养的,并对她说:"你以后再嫁也不要有什么顾虑。"听到老人掏心窝子的话,云英却怎么也放不下两位老人了。她觉得:二位老人对丈夫有养育之恩,她更应该给老人养老送终。


  2006年10月,两位老人旧病复发住进了医院。像他们这样的脑血管重症病人,一般一个病人就需要两个人护理,而窦云英一个人就得护理两位老人。每天洗衣、做饭、伺候老人大小便都是她一个人的事。实在忙不开了,她就把自己的母亲请来帮助护理两位老人。经过一段的治疗,两位老人终于出院了。不久,公公因再次发病而撒手人寰。她跑前跑后精心料理了后事。公公去世后,婆婆变得经常发脾气。窦云英理解老人的心情,从不计较,还告诉孩子要听话,不许跟老人顶嘴。在亲情的感召下,婆婆的心情平静了许多。今年初,婆婆再次住进了医院,窦云英把孩子送回了娘家,自己守在病床前一连几个月。婆婆终于出院了,可是自己的母亲却病倒了。窦云英又开始了婆家、娘家两头跑的日子。即便如此,人们也从未从窦云英口中听到一个怨字。人间自有真情在。窦云英的贤惠、孝道感动着邻里们,大家都伸出援手来,帮助她家渡过难关。


  窦云英的事迹受到多家新闻媒体的关注,进行了广泛报道。2006年,窦云英被评为哈尔滨市十大感动人物和哈尔滨市十大孝星。

 

责编:李丹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