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粟玉萍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5:37  来源:CCTV.com  

  

粟玉萍

 

  粟玉萍,女,50岁,中共党员,广西阳朔县福利镇福利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


  粟玉萍用爱心和孝心演绎了孝老爱亲佳话。在广西著名文明古镇--阳朔县福利镇,流传着这样一段地方莲花落剧词:"行孝子媳平平是,再讲敬老这一行,街上有个玉萍女,敬老事迹数不完,洗澡梳头不嫌烦,买柴挑水经常做,……老人个个眯眯笑,玉萍真比闺女强。"剧词称赞的"玉萍女"就是粟玉萍。


  粟玉萍1977年结婚后,作为妻子、儿媳,她家里家外一把手,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粟玉萍的公公过世比较早,婆婆一直体弱多病,从1992年起就因病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她精心照顾婆婆,每天端水喂饭、敷药按摩、洗漱更衣、倒屎倒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不嫌弃。粟玉萍20多年悉心照料体弱多病寡居婆婆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感动了左邻右舍的乡亲,众人都称赞她是个孝敬老人的好媳妇。


  粟玉萍不仅孝敬自家老人,也视周围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如父母,用爱心温暖他们的心。1979年,粟玉萍主动照顾对门的老人范三妹和陆碧英的生活,每天挑水打柴,每月帮领救济款。老人有个病痛,她请医生、帮熬药、换洗衣服、倒屎倒尿,坚持近10年直到两位老人相继辞世。自1979年以来,粟玉萍先后照料了24位孤寡老人的生活(目前仍有4位老人健在),每一位孤寡老人去世的时候,都亲自为他们送葬。粟玉萍义务照料孤寡老人,也默默忍受了种种误会。有人误会她是想得到老人们什么好处。粟玉萍照料孤寡老人不求名、不为利。代领和送出每一笔救济款都做好记录,还找人在场见证。老人年纪大了难免犯迷糊,一位老人的救济粮已经拿到手,可过几天老人却当着几家人的面说粟玉萍没有送,一位老人硬是说粟玉萍没有将救济款送给她,幸好有证人、邻居出来为她作证。范三妹和陆碧英两位老人生前曾说将旧房送给粟玉萍,引起人们议论,有人说她对老人好是想占老人的房子。老人相继去世后,粟玉萍向镇上的领导和有关人员表明,老人留下的房子,她绝不会接受赠予。


  1997年粟玉萍被授予全国敬老好儿女金榜奖,2003年粟玉萍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2004年她又被授予全国孝亲敬老之星。

责编:李丹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