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郑琦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5:36  来源:CCTV.com  

     

郑琦

    郑琦,男,67岁,中共党员,湖北省当阳市退休教师。

    郑琦是一位普普通通的老人,一位令人尊敬的长者,他49年来辛勤耕耘在教育战线。为了孩子,他退休后放弃了舒适的城市生活,守在乡下,倾心关爱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

    2000年秋天,退休后的郑琦,看到节假日无所事事的孩子们漫山遍野地疯跑,感到自己应该为孩子们做点事。他毅然卖掉老家的房子,说服老伴和三个儿女,在桐树垭村的水牛山下买了一栋“连三间”的农舍,为附近的孩子们建起了一个校外活动中心——“桐树垭青少年活动中心”。活动中心里搭建了花园、果园,铺设了石子路,垒起了乒乓球台、花坛,设置了石桌、石凳,种植了草坪和树木,还建起了藏书3000多册的图书室。

    从此,每逢双休日、节假日,村里的孩子们都来到活动中心过假期。为了丰富辅导站活动内容和形式,郑琦还利用假日组织孩子们开展爬山、参观、访问等室外活动。7年多来,到活动中心参加活动的未成年人达2万多人次,最多时一天达到300人。

    在郑琦心中,每个孩子都是一棵幼苗,作为老师,就要像园丁那样,用爱心滋润每一片绿叶。凭着这样的信念,郑琦把教育从校园延伸到社会,把关爱从学生延伸到广大青年,把文化教育延伸到文明创建,把青少年活动中心延伸到普法教育、科技普及、扶贫帮困等各个方面。

    在他的履历里,找不到惊天动地的大事件:接送学生过河,走村串户家访,为贫苦孩子垫付学费。他关爱每一个学生,特别关注残疾少年、弱智儿童、“留守儿童”和家庭困难的孩子。湖北当阳市是全国接收三峡移民最多的县级市,庙前镇又是当阳市安置三峡移民最多的乡镇。郑琦说:“移民为支援三峡工程建设作出了贡献,我们应该特别关注他们的子女成长。”近年来,郑琦走访和帮扶的移民子女就有30多人。

    2005年,郑琦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2006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责编:毛婷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