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崔玉祥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5:30  来源:CCTV.com  

  

崔玉祥

 

  崔玉祥,男,55岁,中共党员,辽宁省盖州市暖泉开发农场场长。


  崔玉祥生长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小时候家中孩子多,生活十分困难,有时连红薯都吃不上。叔父崔井润脑筋活络,婶婶李桂花勤劳,生活比较宽裕,平时家里缺米少钱都是由叔叔接济。崔玉祥15岁时浑身生疮,家中无钱医治,叔父把他送进医院治疗,出院后把他接到自己家,敷药调养,使他恢复了健康。崔玉祥24岁时谈了对象但没钱结婚。叔父把堂兄的婚事推迟了,给他先成了家。父母的养育和叔婶的关怀,崔玉祥铭记在心。成家后,无论有什么好吃的,崔玉祥都备上两份,一份送给父母,一份送给叔婶,和堂兄走动得就像亲哥俩。


  上世纪80年代,他组织村里的农民成立了建筑工程队,先富了起来,盖起了村里最好的房子,有了自己的轿车。他和妻子商量,征得父母同意,想把叔婶接到自己家生活。堂兄怕别人说不孝,坚决不同意,叔婶也觉得不妥。崔玉祥就不厌其烦地劝说,终于把叔婶劝到自己家生活。崔玉祥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嘘寒问暖,给老人送上爱吃的、爱喝的,没吃过、没用过的东西。叔叔生病住院,他亲手端水送药、端屎端尿,找医生,护理20多天。现在,崔玉祥的父母和婶子已故,但在崔玉祥的精心照顾下,86岁的叔父依然健康。崔玉祥孝老敬亲的事迹远近闻名,中央电视台多次报道,盖州市也开展了学习崔玉祥的活动。


  1994年,崔玉祥承包农场,规模万亩,收入百万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崔玉祥把对父母之孝,对叔婶之孝扩大到社会上的困难老人。1996年,他找到乡政府包下了乡敬老院,孝敬21个"爹娘"。如今他送走了17位老人,可又增加到29个。有当地的,更有内蒙古、黑龙江的。10多年来,为孝敬这些老人,他花去了60多万元。崔玉祥不仅孝亲敬老,而且还先后出资20多万元为困难户盖房,为困难村修桥,为困难乡亲看病,是远近闻名的孝子善人。


  崔玉祥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孝亲敬老楷模。

责编:李丹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