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郑九万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5:30  来源:CCTV.com   

     

    郑九万

    郑九万,男,56岁,中共党员,浙江省永嘉县山坑乡后九降村党支部书记。

    郑九万心中始终装着群众,记挂着群众的冷暖。他总是把村里的事、群众的事,他看得比自家的事重要。村妇女主任陈菊蕊老伴得了骨质增生,急需钱治病,郑九万知道后,马上把为儿子娶媳妇的2180元送到了她家里。村民刘光淼2001年秋天开拖拉机压坏了腿,他不但为其垫付医疗费,还帮他家收土豆,补种冬麦。每次台风来时,郑九万就整宿不睡,忙着帮各家加固房屋和猪圈、牛圈,动员劝说村民撤离危房。

    郑九万时刻不忘创业富民,带领乡亲奔小康。他热爱家乡,不忘仍处贫困的乡亲们,不等不靠,自己动手,带领乡亲利用山区资源,寻找致富门路脱贫致富之路。80年代初,为了村里通上电,郑九万跑前跑后,使村民在全乡最早用上了电。后九降村地处高山,生活用水十分困难,他就把家里仅有的500元钱拿出来,再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每人集资50元,组织群众做义务工,很快全村人就喝上了自来水。2002年初,利用全县通乡公路建设,并发动村民自己动手,修建了一条长约2.45公里、宽4.5米通村机耕路。之后,他带领乡亲又发展了40多亩红柿,50多亩乌牛早茶叶,40多亩高山蔬菜,使村民人均收入增加了近3000元。

    郑九万一贯严以律己,廉洁清白。在郑九万的身上,显示了甘于清贫、廉洁奉公的高尚情操。他住的是老屋,经受了55年风雨侵袭,陈旧不堪,简陋的房间里除了一张床几乎就没有其他东西,两个儿子结婚都没办酒宴。他吃的是粗茶淡饭,穿的是旧衣素衫,双手全是老茧。他把家中不多的积蓄,都用于村民的救急。舍小家顾大家,先村民后自己。他在生活中要求自己非常严格。为节省村集体的开支,他掰着手指花钱,下山开会或办事,舍不得坐车、进饭馆,

    2005年10月5日凌晨,因连续几个晚上开会商讨村务,操劳过度,突发脑血管破裂生命垂危。30多名村民自发赶了4个小时的山路,把他送到医院抢救,为了帮他筹集医药费,村民连夜凑足了7万多元送到医院,经及时抢救现已康复。

    郑九万的先进事迹在新华社、《人民日报》以及省内各大媒体上相继报道后。他先后被评为为县、市“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村党支部书记”、“2005感动温州十大人物”、“为民好支书”、“浙江骄傲”、“浙江十大先锋”、“金牛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当选为省十二次党代表、党的十七大代表。

责编:徐文华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