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周宪梁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5:25  来源:CCTV.com   

     

    周宪梁

    周宪梁,男,44岁,中共党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门诊部主任。

    2005年,周宪梁主动报名援疆,到条件最艰苦、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当时,周宪梁的妻子正在国外留学,孩子还在上小学,但他毅然把孩子托付给亲戚,来到新疆阿克苏市。

    短短几天,“来了北京名医”的消息在周边地区迅速传开,不少群众搭着马车,连夜从郊县赶来求诊。看着乡亲们热切期待的目光,他把所有的苦和累都抛在脑后,马上开展工作。阿克苏市紧邻塔克拉玛干沙漠,自然条件恶劣,卫生基础薄弱,群众看病不易。周宪梁想,不能仅仅坐诊行医,还要送医下乡。周宪梁积极组织各科骨干,成立了“医疗大篷车”,走进乡村,走进患者家里,到最偏远、最艰苦、条件最差的地方去,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2005年7月,周宪梁要到和田地区给当地维吾尔族患者会诊。途中要经过500多公里的禁区沙漠公路,夏天路面温度高达70—80摄氏度,汽车容易爆胎翻车。周宪梁不顾兵团领导的一再劝阻,还是坚持上路。经过12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晚8点到达了和田。匆匆吃了一点面,他就开始了紧张工作。最后一个病人看完已是凌晨5点多,精疲力竭的周宪梁,眼前发黑,满头虚汗,一下子瘫倒在地上。

    12岁的维族小姑娘努尔古丽患上了右面部巨大海绵状血管瘤,当她来农一师医院求医时,血管瘤已危及生命。治疗这个病至少需要2万元钱,而努尔古丽的家由于父亲患病、母亲丧失劳动能力,家里的东西都卖光了。周宪梁在农一师医院发起了为努尔古丽捐款的活动,不但自己带头捐款,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不到半个小时就筹集资金近3万元。努尔古丽的母亲激动地握着他的手说:“感谢党!感谢农一师医院!感谢党中央派来这么好的医生,给了我孩子第二次生命!”如今,努尔古丽经过精心治疗,已经痊愈。

    从2005年起,周宪梁和阜外医院门诊部的同事们连续两年开展向新疆建设兵团农一师一中和二中的10名贫困学生献爱心捐款活动,共捐款两万多元,不仅为10名贫困生交了学杂费,还给每名学生买了衣服、书包和文具。周宪梁说,以后每年他们都将开展向贫困学生献爱心活动,直到这些孩子考上大学。

    周宪梁先后获得2006年首都十大健康卫士、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和首都十大公德人物等荣誉称号。

责编:徐文华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