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常存灯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5:24  来源:CCTV.com  

  

常存灯

 

  常存灯,女,68岁,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风陵渡镇赵村农民。


  "祖孙三代义守寡,相依为命众人夸,孙媳是个顶梁柱,孝婆敬奶美名扬。"山西运城这样流传着常存灯一家三口的故事。常存灯家里还有90岁的婆婆、103岁的奶奶。十几年前,常存灯丈夫患心脏病去世后,好心人上门劝她改嫁,她都婉言谢绝。十几年来,她以柔弱的双肩独自撑起了这个三口之家。


  常存灯一家相依为命,生活过得还算好。但祸不单行,1999年,老寿星奶奶陈百草不小心摔了一跤,骨盆摔坏了,好长时间不能行走,现在也只能拄着凳子慢慢移步。婆婆常森香也在前两年突然下肢瘫痪,只能在炕上度日。这样一个家庭,令年轻力壮的人都望而生畏。然而,年近古稀的常存灯义无反顾地继续忙碌奔波。虽然贫穷,但她将三人之家安排得井井有条。除了经营好两亩半土地外,她还捡破烂、晒酱豆、打工来增加家庭收入。


  常存灯不管再忙再累,春夏秋冬,坚持每天按时为老人做饭、梳头,每晚为两位老人洗脚。婆婆瘫痪在床,她就和婆婆住在一个炕上。她隔三岔五为老人擦洗身子,防止长褥疮。每天晚上睡觉时,她先到奶奶的房间,把奶奶的被子铺展好,服侍老人睡下,然后又服侍婆婆睡下。忙完两位老人,她又去洗洗涮涮、做衣纳鞋,忙一天没做完的家务活。冬天出太阳了,她把两位老人一个一个地抱到有阳光的地方晒太阳。夏天阴凉时,她搀着老人到小院里活动活动。每年拆洗被子,她总是先为两位老人的被子装上新棉花,而把旧棉套装进自己的被子里。政府救济的新衣服她总是让老人先穿,自己穿着老人不穿的旧衣服。老人们在一起,有时难免发个小孩子脾气,说上两句难听话,她从不往心里去,不管老人唠叨什么,她总是笑脸相迎。有空时,她还和两位老人拉拉家常,为老人解解闷。


  常存灯的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等20多家报刊报道。2006年她荣获山西省首届十大女性新闻人物称号,被评为运城市十大孝星之一; 2007年被运城市妇联评选为敬老楷模。

责编:李丹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