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黄柱深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5:16  来源:CCTV.com  

  

黄柱深

 

   黄柱深,男,64岁,东莞市横沥镇隔坑村村民。


  上世纪60年代,东莞市横沥镇隔坑村村民黄柱深还是个20岁出头的热心小伙子,在村里任生产大队队长。而朱银苏是村里的出纳员,朱银苏住在黄柱深家附近,她21岁结婚,婚后三年她的丈夫去世,她双腿又患了严重的关节炎,病情时不时发作使得行走不便。到了40岁,朱银苏身体越来越糟,经常生病。由于两个人工作上经常接触,两家人也彼此熟悉起来,逐渐就成为了"睦邻"。朱银苏退休后,家里无人照料,黄柱深就义务照顾她。每天抽出时间到朱银苏家拎水、搬东西、干农活、买米面油等日常生活用品,慢慢就变成了一种习惯,这习惯一直延续了40年。


  40年里长期的交往和相助,黄柱深已把朱银苏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尊称她为"四嫂"。每逢过年过节,都会接朱银苏老人一起过。黄柱深的子女们过节也会给老人买东西、送吃送钱、跟老人聊天、陪老人逛街;2005年盖了一间新房让老人搬过来住,还给老人安装了电话。


  朱银苏老人患了风湿等老年综合病,有一次大小便排不下来,又发着高烧,起不了床。黄柱深知道后,夫妻俩三更半夜踩着三轮车,把老人送到了医院。老人住院期间,黄柱深让妻子搬去与老人一起住,照料老人。住院治疗花费了5000多块钱,也是黄柱深出的。9年前,老人因患高血压不小心摔倒在地,生活基本不能自理,自那以后,黄柱深夫妇担负起了照料老人所有起居生活的义务,甚至大小便也要在他们的帮助下才能完成。为了方便照顾老人,黄柱深在两家之间装了对话机;2004年又为老人请了一个保姆,一年需要6000元,而黄柱深夫妻一年的收入才1万多元。


  40年来照顾朱银苏,经历了许多酸甜苦辣,其中也有来自经济的压力。走进黄柱深家,没有什么家具,放在屋正中桌上的一台电视机是老式的,一台冰箱也用了十几年了。但黄柱深没有后悔,也从未想过得到什么回报。


  对义务照顾朱银苏的事,黄柱深全家人都很支持。他的母亲说,"她(朱银苏)很可怜,儿子你能帮多少就帮多少,没什么大不了";妻子40多年来,一直默默地支持和帮助丈夫照顾老人; 5个儿女在父亲的影响下,也一直把老人当亲奶奶对待。在老人80大寿时,黄柱深跟儿女们在家里摆上了4桌酒席,邀请自家几乎所有的亲戚前来为老人祝寿,没有任何亲人的老人不由得落下泪来。


  就是这种真诚的关爱,让朱银苏老人度过了幸福的晚年,在内心深处,老人早已把黄柱深当成自己的亲儿子,她常常动情地对别人说:"不沾亲不带故的,黄柱深能像儿子一样照顾我,我没什么可回报他的,就让我下辈子来做他的亲妈吧。"

责编:李丹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