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熊文清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5:14  来源:CCTV.com  

    

                                 熊文清

    熊文清,男,24岁,江西省南昌市人,共青团员,现为江西梨温高速公路公司玉山收费站班长。

    他舍己救人,不图名利。2006年7月9日下午,一辆旅游客车行驶至南昌市高新区麻丘镇路段时发生严重车祸。面对盛夏高温汽车油箱漏油并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险情,面对车厢内血肉模糊的惨景和受伤人员痛苦的呻吟,途经此处的熊文清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奋不顾身地破窗而入,倾尽全力连续抢救出27名受伤乘客,救人之后悄然离去,后因手机被受伤游客借走,救人画面被当地电视台摄入镜头,才最终“浮出”水面。他英勇救人不留名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网站广为宣传,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

    他做人做事,无愧于心。自2003年分配到玉山收费站工作以来,他刻苦钻研业务,熟练掌握技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脏活累活走在前,分内分外抢在先。2007年春运来临,他主动放弃相对轻松的驾驶工作,重新回到曾经战斗过的更加辛苦的一线收费岗位。2007年4月担任班长后,他坚持不懈打造优秀团队,提出“像亲情那样和谐,像亲人一样服务”的口号,以一流的服务温暖过往司乘人员。

    他扶贫帮困,助人为乐。熊文清不仅拒绝了被救人员送来的酬金,还把获得的奖金全部捐献给了玉山县的贫困学生,并用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2000元钱,先后捐助两名家庭变故的辍学儿童。他急人之所急,帮己所能帮。2006年2月22日晚,上饶市出租车司机熊文茂送客至玉山下匝道处时,车子底部突然起火并越烧越大,他和乘客一时间手足无措,熊文清见状二话没说,提着岗亭里的灭火器冲向汽车,用完3瓶灭火器才把火扑灭。

    熊文清获得了鲜花和掌声。2006年11月,被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第三届全国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荣誉称号,被国务院应急办、公安部等六部委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授予2006年度中国骄傲英雄人物;2006年9月,被江西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团省委、省交通厅联合授予模范青年职工荣誉称号;2007年3月,被江西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评为全省十大爱心人物;2007年4月,分别被全国总工会和省总工会授予全国、全省五一劳动奖章;2007年4月,被交通部、团中央评为全国交通行业青年岗位能手;2007年5月,分别被团中央和团省委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江西青年五四奖章标兵。

责编:刘璐璐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