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益西松姆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5:05  来源:CCTV.com  

  

益西松姆

 

  益西松姆,女,藏族,中共党员,1961年出生于西藏昌都县,1981年毕业于中央政法干校,现任昌都地区司法处劳教科正科级副科长。


  益西出生在农牧民家庭,自幼家庭贫困,但她勤奋好学,养成了良好的品格。20多年前,她与在昌都行署工作的驾驶员阿旺共结连理。因为丈夫在地区工作,离左贡县200多公里,照顾疾病缠身的婆婆和抚养两个年幼小孩的重担就压在她一个人的肩上。她数年如一日,每天在忙完工作后,就给婆婆喂水喂饭,洗脸擦身,安慰婆婆与疾病作斗争,使病中的老人十分欣慰。老人逢人便说:"益西不是我的亲生女儿却胜似亲生女儿"。


  丈夫阿旺在异地工作且经常出差,工资花下来所剩无几,因此家庭开支仅靠益西一人的工资支撑着,经济异常拮据。为了给婆婆买到更好的药,增加营养,她在工作之余,自己养猪,增加一些收入。对于婆婆的病,益西从不放弃,经常带她到医院检查治疗,同时找专家、收集偏方,一心想把婆婆的病治好,直到婆婆病故。


  丈夫阿旺的小姨膝下无儿女,晚年又瘫痪在床, 无人照顾。为了让老人能安享晚年,2000年,益西毅然将小姨接到自己家中,担负起了赡养义务,一直到去年老人过世。丈夫的侄子年幼时父母亲相继去世,家又在牧区,生活异常艰辛。为了让小孩有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益西也将其接到家中抚养,这使她家的经济更加困难。她多年来坚持省吃俭用,从未买过一件像样的衣服,从未乱花过一分钱,对侄子悉心照料。在她的精心培养教育下,侄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名牌大学,今年已毕业参加工作。


  在益西松姆的言传身教下,她的两个儿子从小礼貌懂事、健康活泼,小小的年纪就能为大人着想,在家中能抢挑重担,任劳任怨。前年,她的大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西藏大学,小儿子正在地区高中上学,成绩优异,邻里对她的家庭称赞有加。


  益西松姆孝老爱亲的行为,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无论家庭的担子多么重,生活多么艰难,她都坚强地承担起来,从不影响工作,也不拖丈夫的后腿。她的事迹在昌都被传为佳话。她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员,她的家庭也多次被评为五好家庭。

责编:李丹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