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谢博闻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5:04  来源:CCTV.com  

    

                                 谢博闻

    谢博闻,男,31岁,中共党员,总参陆航部直属部队副营职助理员。

    2001年2月11日,正逢春运高峰。晚10时左右,有七八十名不法分子在成都站强行登上了开往武汉的 K148列车。他们霸占了4、5号两节车厢,手持凶器,抢劫财物,调戏妇女,还逐个向后上车的乘客索要几十块钱的“座位费”。此时,总参陆航部直属部队副营职助理员谢博闻春节探亲正乘坐在这次列车上。他见一个乘警迎面走来,不停地在问:“谁是军人?”他赶紧站出来说:“我是军人!”一问才知道,K148列车上发生了大面积的持刀抢劫事件。他二话没说,火速向出事车厢方向赶去,并沿途召集了5名军人。

    在餐车里,他见到10多名受害乘客正神情惊恐地向乘警诉说自己的遭遇。情况比预想的要严重得多,必须组织足够的力量才能制服这伙歹徒。经过和大家商议,征得乘警长同意,他迅速制定了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确定后,他和乘警长带头直奔出事车厢。他边走边动员:“我是总参的,是军人的跟我走,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很快,在谢博闻身后就跟上了20多名军人。他将在场的军人编成了4个战斗小组,其中三个组负责抓捕歹徒,另外一个组负责监视和接应。他首先向第一小组下达指令,随我跟进,制服歹徒头目王岗。他上前用话套住王岗,吸引他的注意力。乘警长乘其不备,夺走了放在桌上的砍刀。另一个歹徒见势不妙,一边伸手向腰里掏刀,一边大声喊道:“老子劈死你们!”歹徒话音未落,第一战斗小组迅速扑上去,将他摁倒在小桌子下。

    谢博闻马上让参战官兵把这两个歹徒前后分割围住,带往餐车,其余人员在6号车厢过道门口留守把关,防止其他不法分子闯过来增援。随后,又指挥各临时战斗小组按照预定方案,由5号至4号车厢向前推移,把歹徒分隔包围,化整为零,逐个击破,并且用腰带把被制服的歹徒牢牢捆住。这时,被反锁在4、5号车厢的不法分子才明白过来,发疯一样攻向6号车厢,一尺多长的砍刀雨点般地剁在车门上。但是这里已被谢博闻和战友们牢牢把守着。12日凌晨,赶来支援的防暴警察迅速登车,将10名主犯逮捕归案。

    谢博闻荣立一等功1次,被评为2001年度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责编:刘璐璐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