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唐戈隆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5:01  来源:CCTV.com  

  

唐戈隆

 

  唐戈隆,一个普通的湖南来粤打工青年。不普通的是,他还带着外婆,一位85岁的农村老人。


  熟悉他的人知道,唐戈隆从农村到城市里打工拼搏,已经有十来个年头了,惟一让他和成千上万普普通通的打工仔不同的是,无论到哪里漂泊,他始终带着他的外婆,精心照顾、细心赡养。现在,外婆已经85岁了,唐戈隆依然天天为外婆做饭洗衣、洗脚擦身,帮她治病求医。唐戈隆自小与外婆相依为命,因外婆年老体迈无人照顾,他便从湖南老家把外婆带出来了。十多年来,他换了很多的地方,广州、东莞、惠州,也换了很多工作,但不管自己再苦再累,都一直带着外婆。


  每天不管再晚,他都要和外婆聊上一阵,把一天的见闻说上一说,有时间的话,也定会拉上老太太散步。于是,人们经常能看到这样一幅画面:一个小伙子,一个小脚老太,常手拉着手,在大街小巷漫步。外婆年岁大了脾气变得有点怪,平常总是絮絮叨叨。对此,唐戈隆有自己的秘诀,就是一个字--"哄":经常给外婆说些顺耳话,让外婆白天过得开心,晚上睡得踏实。


  唐戈隆带着外婆四处打工,很快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一天,一个同事对唐戈隆说,"你把外婆送到养老院去吧!"他回答道:"我能照顾好外婆,我是外婆惟一的贴心人!"外婆81岁生日的时候,唐戈隆还给她过了一个隆重的生日,请了好几个同事、老乡参加,外婆高兴得像个小孩一样大呼小叫。


  因为带着外婆生活,唐戈隆曾错过了一段爱情,但他并不后悔。他说,"外婆是我所有亲情的寄托,我离不开外婆。而且如果把外婆抛在一边,自己去筑安乐窝,我将一辈子遭受良心的谴责。"同事们议论说,一个小伙子,能够坚守住一份孝心,牺牲自己的时间照顾老人的生活,很难得。现实中许多人做不到,而他却每天重复着做同样的事情,尽着自己的孝心,不容易。


  2007年8月,唐戈隆带着外婆来到了惠州,虽然打工路坎坷漫长,但他决心要将孝道进行到底。唐戈隆2006年4月被选为广州十大孝子候选人,2006年12月获广东省爱国、守法、诚信、知礼十大杰出人物提名奖。

责编:李丹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