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余锦柱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4:59  来源:CCTV.com   

   

 余锦柱

    余锦柱,男,48岁,瑶族,中共党员,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林业局水口?望台?望员。

    站在海拔1400多米的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尖子岭森林?望台上,每隔一小时,用高倍望远镜环顾浩瀚的林海,观察50万亩林区内是否有异常用火——这,就是高山?望员余锦柱每天的工作。

    29年前的一个晚上,当了一辈子?望员、已经年迈眼花的父亲,把?望台交到了余锦柱的手上。那一年,他年仅18岁。

    大瑶山里,人迹罕至,芭茅丛生,毒蛇出没无常。为全面掌握管护区的情况,余锦柱利用雨天不易发生山火的日子,先后翻过70多道山梁,穿过3000多条峡谷。

    尖子岭与粤北接壤,常有雷电裹挟着暴雨呼啸而来。29年中,余锦柱已经记不清多少次遭受雷电的袭击,自己曾4次被雷电击倒,只有?望台外墙上那触目皆是的凹坑,记录着他一次次与死神擦身而过的惊险。

    一到森林防火戒严期,余锦柱就必须24小时坚守?望台,往往一守就是好几个月不能下山,生活用品和饮用水,全靠妻子十天半个月送一次。为此,余锦柱常常“洗不起澡”,就连喝水,也只能像喝酒似的,小口小口地抿。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29个年头里,余锦柱有21个春节是在?望台度过的。余锦柱结合自己的观察实践和父亲过去的言传身教,摸索出了识别烟火性质的“二十四字诀”:观两面,察浓淡,分季节,析晴雨,测远近,观动静,别粗细,区缓急。运用这一口诀,29年来,他准确报告火警284次,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创造了管护区内无一次森林火灾的成绩。

    “眼睛望得多远,事业的天地就有多宽,肩上的责任就有多大!”尖子岭60多平方公里莽莽林海,倾注了余锦柱的心血,更演绎着他对事业的真诚和执着的追求。

    余锦柱先后被国家林业局评为优秀乡村护林员;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责编:徐文华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