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高永惠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4:57  来源:CCTV.com  

  

高永惠

 

  高永惠,女,44岁,北京市延庆县康庄镇四街村村民。


  1993年,高永惠的丈夫因车祸不幸身亡。她强忍悲痛,一边拉扯孩子,一边靠种地生活。1995年高永惠认识了有着相似经历的宋凤友。宋凤友的爱女在车祸中不幸身亡,不久身患白血病的妻子又撇下年迈的母亲及瘫痪在床的哥哥离他而去。命运将两颗受伤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婚后,他们将自己的七间大北房腾出来,让给高永惠的前公婆住,自己带着儿子住在不足20平方米的平房内。几天后,夫妻俩一起去拜访宋凤友的前岳母。一进家门,高永惠就深情地说:"妈,您的闺女走了,我就是您的亲闺女,凤友还是您的女婿,您和哥哥有病我们来侍候。"就是这几句普普通通的承诺,高永惠坚持了十几年。为了给"母亲"补充营养,平时逢年过节才吃肉的高永惠,经常买来羊肉给"母亲"包饺子吃。老人感冒发烧,她守在病床前喂水喂饭、端屎端尿。今年89岁的"母亲",耳不聋、眼不花。乡邻们都说,老太太有福气,续了一个比亲生女儿还要亲的"闺女"。"哥哥"瘫痪在床十几年,高永惠夫妻就每天坚持给他翻身,擦爽身粉,每天推他出去晒太阳,"哥哥"从未生过褥疮,也从未穿过一件尿湿的衣服。


  2006年初,"母亲"想重新翻盖一下自己住的三间北房,需要临时租房住。永惠和丈夫商量:"不如将咱家隔壁的一间房租过来,装修一下,把'妈'和'哥哥'接到咱家,我们照顾起来还方便。"同年夏天,瘫痪在床的"哥哥"病情加重,为了不让丈夫分心,高永惠辞去月薪500元的临时工作,全身心照顾他们娘俩。"哥哥"临终时嘴张了又张却又发不出声音,永惠明白他的心事,安慰他说:"哥,您放心,只要我们有一口饭吃,就不会让妈饿肚子。"听完永惠的话,"哥哥"的眼泪夺眶而出,安然地离去。


  如今,宋凤友的前岳母也把高永惠认做了续闺女,逢人便讲:"这闺女好,有这样的闺女和女婿,俺这老太婆真是前世烧了高香啊!"


  一个人要始终和颜悦色地面对父母很难,要这样面对丈夫前妻的父母更难,但是高永惠做到了,而且一做就是十几年。高永惠如同她的名字一样永远贤惠、高尚。


  2004年,高永惠的家庭被北京市铁路局党委评为五好文明家庭。

 

责编:李丹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