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徐雪莲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4:50  来源:CCTV.com  

  

徐雪莲

 

  徐雪莲,青海省海北宾馆餐饮部经理。


  徐雪莲4岁半时,在煤矿工作的父亲胸椎粉碎性骨折,胸部以下失去知觉,高位瘫痪。13岁时,她母亲又离开了家,她用稚嫩的双肩担起全家生活的重担,照顾弟弟和瘫痪父亲。母亲刚出走时,幼小的她洗衣服很费劲,父亲让她把盆拉到床边帮她把最难洗的地方搓干净。对幼小的雪莲来说,挑水更是艰难。她挑不动两大桶水,只好半桶半桶地挑,挑满一缸水,肩膀又红又肿。为了父亲,她学会了理发、刮胡子、喂饭、照顾病人等技能,放弃了与同学聚会,放弃了花季少女应有的欢乐。20个寒暑,她几乎未睡过安稳觉,精心照顾着父亲。


  父亲大便干结时,她就用手和棉签把大便一点一点地抠出来,为父亲换上干净的床单。每次换床单时,她费力地挪动高位瘫痪的父亲,往往要花上一个小时。父亲常年卧床造成褥疮发作时,她就半跪在床上给父亲用灯泡烤,再用棉球小心地擦。20年如一日,精心护理着父亲。


  生活的拮据,妻子的出走,儿女的年幼,使瘫痪在床的父亲徐明喜自暴自弃,想放弃生命。在女儿耐心的劝导下,父亲打消了放弃生命的念头,坚定了活下去的信心,并不时鼓励儿女们坚强生活。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徐雪莲放弃复读高考,专心侍奉父亲。1996年,组织上把她安排到青海省海北州政府招待所上班,这对她来说是莫大的安慰和幸福。她在单位勤奋工作,努力完成各项任务,被单位授予先进个人称号。她在家悉心照料父亲,照顾弟弟,精心打理生计。2003年,她结婚后仍然一如既往地支撑着这个家。由于她把主要精力放在父亲身上,与丈夫产生了矛盾,她放弃爱情选择了更需要她的父亲。


  徐雪莲,数十年如一日地做了常人难以坚持做的事,映照出人间真情,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她把传统孝道体现在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中,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孝老爱亲之歌。

责编:李丹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