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董学法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4:47  来源:CCTV.com  

   

                                董学法

    董学法,男,37岁,中共党员,安徽省无为县泥汊镇明光村村民,北京市朝阳区劲松中社区保洁员兼治安巡逻队员。

    1988年,董学法到北京打工,成为朝阳区劲松中社区的一名保洁员,一干就是近20年。每天上午10时左右清理完垃圾,擦净垃圾桶,他就开始义务帮小区居民干杂活。有位住6楼的老太太,记性不好,经常出门忘带钥匙,每次他都冒着危险,从老太太邻居家的阳台爬到她家开门。他在清理卫生时,多次捡到钱包、信用卡、存折、现金、手机、护照等钱物,或者及时找到失主,或者上交居委会。多年来,他义务照料小区病人,帮居民搬家,帮老年居民送修家电。在劲松中社区,只要提起董学法,居民无不伸出大拇指夸赞。

    董学法还参加了社区治安巡逻队,利用业余时间,在小区内义务巡逻。每天中午12点到1点半、晚上7点到10点,他都在小区义务巡逻。

    1995年8月10日凌晨3点,董学法听见一墙之隔的小区自行车棚里有响动。他撩开窗帘,看见两人抬着一辆山地车从车棚出来,门口已停了好几辆自行车。他光着脚就冲出房门。小偷扭头就跑,他抬脚就追。这时另一个躲在门边的小偷,拿着砖头砸向他的脑袋。他一边大喊,一边捂着脑袋追了上去。又一块砖头飞来,正中他的太阳穴,血涌了出来,他死死地摁住小偷不撒手。等居民赶到时,他已经晕倒,而他身下还压着那个小偷。第一次抓小偷,他头上缝了18针,足足在家躺了3个月。

    董学法担任治安巡逻员以来,曾35次与不法分子进行殊死搏斗,16次负伤,抓获不法分子100多人,其中犯罪嫌疑人22人,截获赃物500多件。他被社区居民们亲切地称为“社区安全卫士”。

    董学法先后被团中央、北京市授予全国优秀进城务工青年、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等称号。2006年年底,他作为惟一的外来务工青年被评为北京十大杰出青年。2007年3月,他被评为首都十大公德人物。

责编:刘璐璐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