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徐长霞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4:45  来源:CCTV.com  

  

徐长霞

 

  徐长霞,女,56岁,河北省昌黎县安镇后所营村农民。


  10年前,徐长霞毅然冲破世俗,用脆弱的肩膀扛起本不属于自己的责任,带着83岁的老公公一块改嫁,用自己的行动演绎了中华传统美德。在徐长霞夫妇的尽心照料下,如今已93岁的老公爹身体一直很好。老人逢人便热泪盈眶地说:"我前世不知积了什么德,修来这么好的儿媳妇。长霞这样的儿媳,亲生儿女都比不上啊。"


  提起徐长霞,左邻右舍的大爷大妈们无不感慨,"伺候老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做一年两年容易,做一辈子难。自己的亲爹亲妈都有伺候够的时候,可徐长霞夫妇十几年如一日,从来没有走样的时候。这样的孝媳真少见,这在古代都得给立牌坊啊。"


  孝者存百善。当丈夫的儿子离开20多年、一无所有从外地跑回家时,徐长霞这个后妈二话没说,就接纳了这个22岁的小伙子,还让自己的亲儿子带着这个哥哥去认亲戚,为他张罗娶了媳妇,并把全部五间房中的三间让给了这个儿子,自己和丈夫带着老人搬进了剩下的两间。儿子泣不成声地跪在徐长霞面前说:您是我的亲娘啊!徐长霞以自己的仁爱之心,使这个特殊家庭和谐地生活在一起。


  昌黎县安山镇党委书记说,有了徐长霞这个好典型,这一带的家风、村风、乡风都正。徐长霞就是一面镜子,照着大家的德行。徐长霞所在的村,多年没发生一起因为赡养老人问题引起的家庭纠纷。安山镇三十几个村的村干部在解决赡养纠纷时,也常拿徐长霞做例子,遇见难办的,就干脆叫他骑上车去看看徐长霞是怎样善待老人的。


  徐长霞的事迹先后被秦皇岛日报、秦皇岛晚报、秦皇岛电视台等媒体报道,中央电视台"道德与观察"节目组专门录制了介绍她事迹的专题节目,感动了全国成千上万个家庭。她先后被授予秦皇岛首届感动港城十大杰出人物荣誉称号,被民政部全国敬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组委会授予全国孝亲敬老之星。

责编:李丹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