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常素兰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4:42  来源:CCTV.com  

    

                                常素兰

    常素兰,女,53岁,中共党员,北京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科长。

    2001年5月13日凌晨2时许,在北京西站2号通道经营服务厅,一中年男子左手举着炸药,右手将一把尖刀架在一名女售货员脖子上,正以劫持的人质与警方相要挟。与此同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常素兰和她爱人王玉碗从睡梦中惊醒。王玉碗接完电话对常素兰说:“北京西站有一名持刀劫持人质的歹徒指名要见我,我得马上去。”常素兰立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对爱人说:“走,我跟你一块儿去!”10分钟后他俩赶到了北京西站。王玉碗对公安干警说:“这案犯我认识,他叫郑有君,十几年前在我们部队当过兵。我去见见他。”

    王玉碗给案犯一再做工作,毫无结果。常素兰见案犯那软硬不吃的劲儿,顾不得多想,便毫无畏惧地朝案犯走去。她边走边厉声对他说:“郑有君,我是你嫂子。你把她放了,拿我做人质!”此时的案犯开始歇斯底里地大喊大叫。常素兰没有被他的嚣张气焰吓退,继续边走边劝他“不要冲动,要争取宽大处理”。她走到案犯郑有君面前,用温和的口气对他说: “兄弟,能不能把刀往下放点,你把人家脖子卡得连气都喘不上来了。”她边说边用手试着把案犯手中的刀往下摁,并顺手从柜台中拿了两瓶矿泉水,先递给他一瓶,又把另一瓶水打开送到人质嘴边。这时她看见案犯稍稍把刀往下放了放。案犯这微小的举动,让常素兰看到了希望。

    随后,公安人员向她示意:“你设法弄清他手中的炸弹是什么样的。”常素兰机警地靠近了案犯,她假装收拾柜台内外的卫生,很自然地靠近案犯放提包的地方。案犯见状又气急败坏地大喊大叫起来:“别动!别动!”常素兰装作漫不经心地说:“嫂子就是想看看你这里有上访信没有,有什么事嫂子好帮你解决。”她拉开提包拉链,只见里面有一些食物、饮料及日用品,并没有炸药。为了让守候在门外的公安干警看清楚,她干脆把提包里的东西全部倒在了地上。

    几个小时过去了,双方仍然僵持不下。公安人员给常素兰和现场的电视台记者徐滔交待了新的行动方案。一瓶为案犯“特制”的矿泉水交到常素兰手中,另一瓶安全的矿泉水交给徐滔。经常素兰好说歹说,案犯总算喝了两口,但狡猾的案犯又立即吐了出来。此时,常素兰为吸引案犯的注意力,便快步往外走。徐滔抓住时机突然提高嗓音说:“那地方不安全,快往这边站站!”案犯不由自主地朝柜台外面挪了一下。就在这一刹那,公安干警和武警战士忽地冲了上去,生擒案犯郑有君,人质毫发未伤安全获救。

    2001年,常素兰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责编:刘璐璐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