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晏春华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4:41  来源:CCTV.com  

  

晏春华

 

  晏春华,女,45岁,吉林省洮南市永康街道永军社区居民。


  晏春华原是洮南市第一毛纺织厂临时工,2000年,71岁的婆婆突患脑血栓,完全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当时公公也已70多岁,身体不好,没有能力照顾生病的婆婆。晏春华觉得作为子女有责任和义务来照顾老人,作为妻子应该为丈夫分忧,于是辞去心爱的工作,照顾婆婆。从此以后,不论寒冬酷暑,晏春华每天早上5点骑着自行车到婆婆家,先是为婆婆接大小便,擦洗身体,给老人按摩,帮助老人活动肢体。做好这一切,她又要给老人做饭,然后一口一口地喂她吃完。由于老人神志不清,大小便失禁,常常是晏春华刚洗干净,她又弄得全身、满床都是,可是晏春华从无怨言。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的病情逐渐好转。


  2001年秋天,晏春华的小姑子精神失常,整天到处乱跑,晏春华又把小姑子母子俩接到了婆婆家,一起照顾。这样,她每天既要照顾婆婆饮食起居,又要看护小姑子,还要风雨无阻地接送小姑子的孩子上下学,辅导孩子学习。小姑子的孩子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也把晏春华当成了自己的妈妈。


  2004年5月,75岁的公公也患上了脑血栓,晏春华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伺候公公吃喝洗漱不是什么难题,可是伺候他大小便却成了难题。刚开始的时候,公公说什么也不让,一定要等到儿子回来。晏春华对公公说:我是晚辈,您是父亲,女儿为父亲做这些都是应该的。在她的劝说下,公公打消了顾虑。有一次,公公便秘,晏春华二话没说,戴上手套为老人抠便,老人顺利地便了出来,她则累得满头大汗,老人感动得老泪纵横。为了排遣老人的寂寞,她还经常推着公公婆婆到户外晒太阳、看秧歌,和周围的老人交流。有时她看到老人的心情不好,就想方设法逗老人开心,直到老人乐了为止。在她的精心照顾下,两位老人虽然长时间躺在床上,可是从未生过褥疮,精神状态一天比一天好。小姑子的病情也有所好转。


  2005年晏春华一家被吉林省妇联命名为文明家庭,2003年晏春华被洮南市老龄委评为尊老敬老孝老星。

责编:李丹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