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张品正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4:34  来源:CCTV.com  

     

张品正

    张品正,女,53岁,中共党员,北京通州区北苑街道北苑学校会计。

    自打张品正记事起,她就一直管金学珍叫“奶奶”。而金学珍则叫她“丫头”。张品正一家几十年如一日孝敬、照顾与自己并无血缘关系的金奶奶的故事,要从50多年前说起。

    金学珍是天津人,解放初和老伴从外地迁到北京通县,在张品正的爷爷家租了一间房。两家虽是房东与房客的关系,却相处融洽,亲如一家。张品正记得妈妈最后的一份临时工作,是在离家15里的外贸仓库扛大包。那年冬天特别冷,妈妈实在不想出去打工了。得知情况的金奶奶劝妈妈说:“快过年了,你再坚持坚持,多挣点钱。家里的事有我,你放心!”没想到妈妈不久就赶上政府出台新政策,从临时工转成正式工,全家人为此十分感激金奶奶。

    1974年,金学珍的老伴去世后,张品正全家赶去送葬。“你走了,我没儿没女怎么活啊!”金奶奶那撕心裂肺的哭喊令张品正心碎了,她想:“等我有能力了,一定养活金奶奶。”孤身一人、失去经济来源的金学珍老人,日子过得更加艰难了。张品正经常去帮金奶奶挑水、拾柴。老人72岁那年突患重病,张品正闻讯立即找辆三轮车把她送到医院。

    医生诊视后说:“老太太不行了,别住院,回家想吃什么就给她买什么吧。”张品正把金奶奶拉回家,日夜陪护。她怕金奶奶夜间病情变化而自己睡着了不知道,便钻进老人被窝,一会儿听听老人的呼吸,一会儿又摸摸老人的脉搏,几乎整宿未睡。在张品正的精心照料下,金奶奶竟奇迹般地活过来了。老人事后对人说:“我都快死的人了,她却不害怕,还跟我睡一个被窝儿。就是亲生儿女,有几个能这样?”

    1981年结婚后,张品正把金奶奶接到了自己家生活,就连他们的老邻居也不知道金学珍不是张品正的亲奶奶。金奶奶年轻时脚长冻疮落下了病根儿。前些年,她的脚不是长冻疮就是被冻出水疱。每到冬季,张品正就天天烧热水给老人烫脚、抹冻疮膏。

    日子长了,她还学会了修脚、剪指甲、按摩足底穴位。金奶奶年纪越来越大,生活自理能力也越来越差,听力逐渐丧失,视力也越来越模糊。为防止金奶奶跌倒,张品正就在屋里多放几把小椅子,方便老人扶行。每晚离开之前,她都要撕好手纸,拉过灯绳压在老人枕边,还把棉拖鞋放在床边桌上,让老人伸手就能摸到。

    张品正无私照顾老人的行动,感染了周围的居民百姓,经常有区里、市里的素不相识的人打来电话问候老人。张品正的事迹被首都各大媒体报道后,感动了更多的人向她学习。

    张品正先后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首都十大公德人物。

责编:毛婷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