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姚敏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4:30  来源:CCTV.com  

  

姚敏

 

  姚敏,女,47岁,中共党员,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副主任技师。


  1997年7月,姚敏的丈夫突发骨癌,当时已经在湖北省黄石市卫生防疫站任主任的姚敏毅然带着儿子来到海口照料丈夫。丈夫一病就是十余年,经历了四次大手术后,他从一位生龙活虎的壮汉变成了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像一块木板搁在床上,吃喝拉撒全要人料理,家里经济困难,请不起保姆,所有的事情都要由姚敏一人扛,还有幼小的儿子需要她照料。每天,姚敏面对的是没完没了的劳作,一进门见到的是做了髋关节置换手术、身体早已变形的病人,闻到的是丈夫那久病的怪味,听到的是病人难受的呻吟,每天有清洗不完的屎尿。有时还未进门,就闻到一股臊臭味,不是大便糊了床,就是碰翻了尿壶。丈夫长期卧床,肠胃功能失调,经常解不出大便,又不能移动体位,姚敏就用手指帮他掏肛门的大便,若是遇到拉稀,便用薄膜兜着,双手捧着塞进垃圾袋。她将丈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而自己却从青年步入了中年,头上长出了白发,丈夫一根根地帮她拔掉,姚敏说:"拔了又长,不拔也罢!"丈夫说:"要拔!除了拔白头发,我还能帮你做什么?"第四次做骨盆置换术时,手术室外的姚敏想象着锯子锯开丈夫骨头的情景,就昏厥了过去,从院里回来,被汗水湿透的衣服能拧出水来。丈夫喜欢写作,她就借来大量书籍,买了电脑,配了写字笔。在姚敏的鼓励和帮助下,在只能仰面斜卧不能翻身的情况下,丈夫写了一部长达50万字的自传体长篇小说,还写了几部中篇和短篇小说。2004年6月28日,他拄着双拐上班了。


  作为女儿的姚敏还要照顾瘫痪在床17年的母亲。每天半夜帮母亲翻身,直到2005年4月母亲去世。儿子阮兆替她算过,十多年,她夜里起来7000多次,给母亲翻了近7000次身。婆婆近年患了老年痴呆症,姚敏经常在假期回到老家照顾婆婆。


  姚敏拿丈夫战胜疾病的精神鼓励孩子,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和独立生活能力,儿子阮兆很懂得母亲的辛苦,在很少得到大人照顾的情况下,已经健康成长为一名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多次获得三好学生称号,还多次获得省级、市级奖励。


  姚敏的事迹先后被海南日报、新浪网、南海网等媒体报道。她所负责的课题曾获2002年度海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海南省卫生厅科技进步三等奖、海口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责编:李丹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