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钱素春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4:27  来源:CCTV.com  

    

                                 钱素春

    钱素春,女,54岁,浙江省德清县乾元镇直街社区居民。

    钱素春的老家在浙江兰溪,1970年到浙江省德清县下乡插队,后在当地结婚成家务农。钱素春从小在兰江边长大,熟识水性,后因家住德清英溪河跨塘桥边,遂有了多次下水救人的经历。钱素春先后救了21个落水者,年龄最小的2岁,最大的72岁。

    1959年夏天,9岁的钱素春和几个同学到兰江里游泳,有位刚学会游泳的男同学在江中央沉了下去,其他同伴都被这突如其来的情况吓呆了,吓哭了,钱素春却一个猛子扎下去将溺水的同学拉出了水面,这是她第一次救人。

    1971年的一天,一名叫熊来英的9岁男孩在钱素春家旁河边摸螺蛳,不慎遇险。听到呼救声,已怀有8个月身孕的钱素春拖着沉重的身子跑到河边,毫不犹豫地跳进河里救人。小来英得救了,但由于怀有身孕,钱素春呛了好几口水。熊来英长大后一直与钱素春保持联系,在钱素春的影响下,熊来英也开始热心于公益事业,并捐助了多位尿毒症、白血病患者。

    1975年腊月26日早晨,河面积了薄冰,有一个男子落水。钱素春不顾生命危险,脱掉外衣,纵身跳入水中,一次次下潜。水太冷了,她喝了几口白酒御寒后,继续在刺骨的冰水中来回搜寻,终于把落水者拖上了岸,而她却冻得浑身发抖,连句话都说不出来。

    1987年国庆夜,杭州西湖边燃放烟花,西湖四周挤满了人,因湖边没有围栏,不断有人掉进西湖。钱素春顾不上看烟花,只要一有人落水她就立即跳下去救人。深秋的湖水很冷,夜晚的秋风吹得浑身湿漉漉的钱素春牙齿打颤,但她一直坚守在断桥边。那一夜,她共救起了8位落水者。

    钱素春救人不图回报,实在拒绝不了才象征性地收下3元、5元,最多一次收了30元。30多年来她共收到了380元感恩款,全放在一个储钱罐里,连同2004年央视奖励的1200元一并捐赠给了慈善机构。

    2002年,钱素春家搬离了河边,下水救人的机会也少了,便开始义务献血,至今已献血2000毫升。2006年,上了年纪的她,用辛苦打工积攒的5000元作为启动资金,设立了“素春热心好市民奖”,鼓励更多的人做好事。

    钱素春2006年9月被评为湖州市爱心好市民。2004年9月央视“讲述”栏目以《储蓄罐里的生命》为题报道了钱素春36年来舍己救人的事迹。浙江日报、湖州日报、钱江晚报等媒体多次报道其先进事迹。

责编:刘璐璐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