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邱娥国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4:27  来源:CCTV.com  

     

邱娥国

    邱娥国,男,61岁,中共党员,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调研员。

    邱娥国从警25年来,无论获得怎样高的荣誉,在哪里工作,任什么职务,都始终坚持做到助人为乐。

    邱娥国关爱孤寡老人。他有一册孤寡老人帮扶记录本,记着每个孤寡老人的基本情况。他们爱吃什么、爱做什么、需要什么帮助,应有尽有。他奉养了13名孤寡老人,由他送终的就有9个。他奉养的黄糯女老人临终前,面对儿孙却呼喊着一个并没有血缘亲缘关系的人的名字——邱娥国。

    他无论工作多么繁忙,都会去长期照顾的孤寡老人家,替老人张罗家务。几年来的大年三十,他都会把73岁的徐银娣等3位孤寡老人接到家里共度除夕夜。

    邱娥国热心扶贫济困。在他的《下岗人员情况登记本》里,详细记录了2000年以来他对辖区内下岗职工的普查情况。在他和筷子巷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已有197个下岗工人实现再就业。2000年春节,邱娥国一连收到4封一位正在服刑人员的信,说自己因被判无期,家人与他断绝了关系,虽有悔改之意,但却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在他绝望的时候,邱娥国大年初四去探望他,与他促膝谈心,使他重新点燃了新生的希望。

    一个两岁时就被父母弃在街头的孩子,到处流浪,邱娥国把他带到派出所里住了一个多月,还给他取了个小名叫“多多”。虽然后来“多多”被叔叔领走,但派出所民警一直把“多多”视如亲生儿子。他们帮“多多”解决户口、生活费等问题。2007年9月“多多”小学毕业后,又帮助“多多”上了中学。邱娥国把国家每月发给他的100元劳模津贴,全部分给了辖区的几位老人和孤儿。

    邱娥国一直悉心做好传帮带工作,坚持言传身教。他常说:“当户籍警就要姓‘户’,要把家家户户连在一起,拴在一起,把百姓当亲人、父母。”在邱娥国的传帮带下,筷子巷派出所工作成绩突出,2007年5月获得国务院授予的“人民满意派出所”荣誉称号。

    邱娥国是全国公安战线的重大先进典型,中宣部、公安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邱娥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他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公安部一级英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第三届当代雷锋、全国敬老爱老金榜奖等100多项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他是党的十五大代表,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责编:毛婷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