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何建章事迹(图)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4:15  来源:CCTV.com  

     

何建章

    何建章,男,22岁,中共党员,黑龙江大学学生。

    2004年,何建章通过媒体报道了解到,河南省有的农民因在上世纪90年代卖血而感染艾滋病,现在相继死亡,留下一些孤儿。他深受震动,经过仔细思考,决定休学一年,为这些无助的孩子们做点实事。5月29日,他到达河南省商丘市东珍学校,开始了支教工作。刚到学校时,没有床,晚上他把薄薄的褥子一铺,就睡在水泥地上。他非常不适应河南的生活环境,干燥的天气使他在给学生们上课的时候经常流鼻血。然而,艰苦的环境没有挡住何建章炽热的爱心。他积极寻找本校辍学的艾滋孤儿,让他们重返校园,并关心、照顾他们的生活。还有四五个因生活困难到新疆打工的孩子,也在他的帮助下来到了这所学校。他与孩子们吃在一起,睡在一起,给他们家人般的温暖。

    何建章在自己热心帮助上学有困难的孩子的同时,也努力寻求社会各方面的资助。他不辞辛劳走访了河南东部的大部分艾滋病高发地区,发现和救助了100多名孩子,并呼吁企业、个人、海外华人和在校大学生提供资助。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艾滋病知识,以实际行动积极帮助艾滋孤儿,何建章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各大高校和河南焦作大学举办有关艾滋孤儿的图片展和讲座,与黑龙江省疾病控制中心合作宣传防治艾滋病的知识,大力呼唤社会关心支持艾滋孤儿。

    何建章复学后,依然尽力帮助那些困难的孩子,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关爱孩子的行列中。哈尔滨郊区的10多个孩子首先得到了他的帮助。第一个孩子是外来工子女,12岁,先天性下肢软骨发育不良。他的父母从安徽到哈尔滨打工,一家人生活很艰苦。何建章多次带着孩子去解放军211医院、儿童医院、黑龙江中医院等医院寻求治疗。2005年6月,何建章在黑龙江大学组建了“东珍活动小组”,义务为哈尔滨市香坊区的贫困儿童和孤儿补课辅导、与哈尔滨市妇联举行“爱心大本营”救助活动、与其他小学举行联谊活动等。何建章还只身走进了漳州农村孤困儿童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帮助33个孩子联系到了学费和生活费资助。

    2005年,何建章被黑龙江团省委、省志愿者协会命名为第二届黑龙江省十大杰出志愿者,被评为2004年龙江十大人物之一。

责编:毛婷

1/1

更多相关新闻